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安法惹議!侵犯人權 立委批評開倒車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楊清波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1 22:57

行政院版《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其中第18條「政府在稽查民間機構時,如有重大缺失,或遇重大資通安全事件,可派員進入非公務機關場所檢查,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這種作法侵害人權,同時已收到GoogleFacebook、Line等業者反應,擔心將會影響未來外資投資台灣的意願,律師也表示重大缺失等字眼定義太過模糊,建議應要經過司法機關才能行使相關權力,才不會引發反彈。


 

電影《玩命關頭》中,車子被沙莉賽隆飾演的網路恐怖份子控制,有如超跑版的殭屍大軍,在路上失控攻擊,雖然電影劇情誇張,但在駭客攻擊愈來愈多的現在不是不可能。像是今年10月發生的遠東銀行被駭客入侵,盜領金額一度高達6千萬美金,後來雖然追回大多數款項,但損失金額仍然有50萬美元。在更早之前,還有惡意勒索程式Wannacry,癱瘓許多個人電腦,必須付出贖金才能拿回電腦裡的重要資料,資料安全的問題刻不容緩。

台大資安中心主任林宗男說,目前非常依賴這些資通訊工具,民眾個資、隱私,都需要相關的機構善盡保護,加上近年來以大陸為主的國際駭客不斷對台發動網路攻擊,行政院送審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包括公務機關、民間關鍵基礎設施業者均應做好資安維護,落實資安事件的通報及應變機制,不過裡面的第18條卻引發質疑聲浪。

立委許毓仁表示,只要拿一張工作證,不用經過法律法院的搜索證,就可以進入到你的辦公區搜索,滿像警察國家的。草案中第18條中明訂,主管機關在稽核民間機構時,如果認為有重大缺失,或遇重大資通安全事件,派員攜帶證明文件進行檢查,並得命相關人員做說明,配合措施與提供資料,且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檢查。
 

台大資安中心主任林宗男更質疑,立法院將行政檢查改為資安檢查,重要機關的資安管理的防護措施是不是有能夠善盡到防範駭客攻擊的能力?李永然律師則說,發生重大事故的界線太模糊,是哪一些具體情形才能夠符合這個情況?不具司法權力的行政人員得以假藉查資安事件,進入非公務機關調查,這樣的作法也引發爭議。

李永然也說,在這種情形底下,應該要有司法權的介入,也就是要透過司法機關做一個審查,然後經過司法機關准許之後才能去做某一些這種行為。研究人權、網路隱私問題20年的Cooper教授更提到,這樣的作法還可能引起外商來台投資的疑慮,你不會想要讓這個寒蟬效應,傳遞負面訊息給全世界的投資者,像是金融公司、科技公司,像是Apple或是Google或Facebook,告訴他們,只要我們想要,我們隨時可以拿走你的客戶資訊。

立委許毓仁也接到像是Google、FacebooK、Line等業者反應,這些跨國業者擔心《資安法》未來會傷害商業利益,譬如說美僑商會、歐洲商會都對這個資安法的修法,還有政府推出來的版本感受到高度的疑慮,Google、Facebook、Line都會被衝擊到。求證Google,表示遵循政府制定的法律和規定,在保護隱私安全跟商業發展之下,要如何抵擋日趨嚴重的駭客問題,自由和管理的天秤該怎麼平衡,不只是台灣,也是全世界政府正面臨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資通安全管理法#模糊#定義#反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652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