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光微劇場出爐 京劇新秀初啼聲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1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2 00:42

國光劇團成立22年來,栽培出魏海敏、唐文華等紅遍兩岸的京劇明星,但是學京劇的孩子越來越少,使得接班斷層浮上檯面,最近國光推出《微劇場》,讓青年演員上陣磨劍,培訓接班人。


 

國光劇團推出的微劇場,正是驗收青年京劇演員學習成果的好地方,上台前的練功自幼年累積,不吃苦成不了氣候,台灣演員向大陸名師學習花臉藝術,楊燕毅是京劇裘派花臉,原是舉重選手,受傷後改學京劇花臉,大陸裘派花臉楊燕毅說,這個行當很缺人,不是現在就缺,有京劇以來就有一句諺語叫「千生萬旦、一淨難求」。

在後台他幫徒兒勾臉,這是歐陽霆第一次上台,演員歐陽霆說,在做科時,因為淨行人本身就少,什麼角色都要學,比如說武的角色要學、文的角色也學,國光微劇場的「坐宮」由黃詩雅唱大遼公主,2014年加入國光劇團,而大陸梅花獎得主,專攻青衣的陳淑芳,受邀來國光指導青年團員,教授白蛇傳的精髓,陳淑芳說青衣要嗓子好扮相佳,這帶了些先天條件,經過陳淑芳老師,短期密集訓練的林庭瑜在後台貼片子,疊了七片,舞台上演山「斷橋」則驗收她的白蛇功力。

林庭瑜說,會唱完一齣戲,喉嚨就啞掉就沒有聲音,自己先發覺,一直到大陸老師來台灣教導,就發現發聲位置是個很大的問題,國光劇團舞台藝術已經很成熟,但在一線名角之後,接班也出現斷層,所以在戲曲中心演出微劇場,微劇目,70分鐘、微場地,90幾個位置、微票價,1場100元。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說,由小見大觀微知著,希望做人才培育、磨練新秀演員,觀眾就在眼前,需要很大的膽量,眉梢眼角都要有戲,因為觀眾看得很仔細,台灣京劇人才培育受限於人口基數小,師資和學校學生都少,市場和資源稀薄,只為表演存在的國光劇團,不得不也要替人才庫做培訓。

林庭瑜說,大學畢業一班10幾、20個,現在大概還有5、6個人留在京劇團,總監王安祈也說,很可能這個行當裡面,一年一個優秀的畢業生都沒有,甚至一個畢業生都沒有,京劇人才培育是細水長流,資深團員和大陸名師手把手教學,而微劇場則提供新人舞台,使膽量與技藝並進,對此國家社會的行動支持至為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微劇場#國光劇團#京劇#培訓#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33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