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3歲可任國民法官? 台大教授諷:讓鯛民當恐龍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1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1 12: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司法院30日發布「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未來只要國民年滿23歲並符合資格者,透過隨機抽選就有機會成為「國民法官」。凡案件為最輕本刑7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由3名職業法官偕同6名國民法官共同審理,消息一出,讓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忍不住發文猛酸「那就讓鯛民來當恐龍吧」。

國民法官是從一般國民中選任產生,適用一審非少年、毒品罪的刑事案件,判決採2/3多數決制;草案規定只要年滿23歲,且在地方法院轄區持續居住4個月以上者即符合資格,但若被褫奪公權,或是與案件的一切相關者都不得被選任為國民法官,且在職業限制上,正副總統、行政機關首長、民意代表、律師、司法官、法律科目教授、現役軍人、警察消防員,均不能擔任。

 

圖/中央社


司法院強調國民參與審理,為的是呈現多元價值並廣納各界意見,大家一起監督,而被遴選為國民法官者每日可領費用約3000元,其任職的公司和機關必須給予公假,但老闆可以不支付薪水,但無故不出庭將比照證人拒絕出庭的規定,處以3萬元以下罰鍰。

針對「國民法官」草案一事,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則是不以為意地表示「就讓鯛民來當恐龍吧」,由於草案也訂定保密條款,因此李茂生表示對於以後特定案件「如果有所不滿,就自己人罵自己人,因為國民法官是不得洩密的,所以被罵的話,是不得還口」,甚至表示最期待看到的是「無罪推定原則、證據法則、量刑」;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出,人民參與審判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所採取的制度,而草案公布後也將邀社會各界討論,預定明年2月送立院審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法官#草案#恐龍#法官#審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785

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