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LDCT可望有補助! 發現時間將更早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30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30 23:31

一般透過胸部X光片檢查肺部,可能因為一些死角,導致肺癌沒有在早期就被發現,目前必須自費的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不需要使用顯影劑、解析度也更高,民眾未來可望只要部分負擔,只是這樣的檢測有沒有可能造成病患身體上其他的負面影響,國健署表示還需要再評估。


 

進到醫院裡頭的高階影像檢查中心,只要躺在這台大型儀器上頭,5分鐘時間就可以對肺部進行詳細檢查。肺癌成了新國病,只是一般的人可能會認為抽菸的人或長期接觸空氣污染的人,甚至是年長者才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不過現在也出現了不少例外的個案,如果民眾想要更了解自己肺部的狀況,可以透過健檢中心或是胸腔科,以自費的方式做Low Dose CT的篩檢,再針對篩檢結果定期追蹤。

透過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組長林芮祁介紹Low Dose CT的篩檢流程,檢查出的影像要經過後處理,透過電腦進行初步判斷,疑似有腫塊的位置會先做標記,再由醫生去做判讀,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目前雖然需要自費,醫學中心費用大約在5千元,但好處在於檢查前不須禁食、不使用顯影劑,比起X光片輻射劑量低,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把肺部看得更清楚。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解釋,X光有4個死角,第一個就是心臟,在心臟的前後面有時候會被擋到,尤其比較小的腫瘤,第二個就是在肋骨的地方,或者是在大血管的地方,在橫膈膜的地方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就可以排除這些死角。根據國健署的報告指出,台灣前10大癌症排名,前4位分別是大腸癌、肺癌、乳癌和肝癌,而平時不屬於高危險群的民眾,通常頂多做個X光片檢查,初期肺癌就容易被忽略,有近6成的人發現時已經是肺癌第四期,這也是不少癌友的經歷。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說,癌友的問題是常常認為只是久咳不癒,所以都從先從一般的診所看起,之後在到大醫院去看,若是咳嗽還是沒有辦法好,照了很多X光的檢查也都不能夠解決他的問題,持續半年之後,經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肺腺癌一期!國健署目前正在研議,預計107年推動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試辦計畫,未來民眾可能只需要部分負擔,不過可能的負面影響仍在評估中。

另外,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大腸癌,在近15年的統計下,年輕發病者就多達6812人,讓人質疑有年輕化的趨勢,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建議,由於高油脂食物,例如油炸、燒烤類,在烹調的過程當中會產生致癌物質,年輕人長期食用,容易長息肉;不過國健署指出,長者罹患大腸癌機率還是較高,只是年輕人通常忽略檢查的重要。

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認為,年輕人生活繁忙容易忽略身體狀況,甚至認為自己還年輕不會有風險,導致檢查出癌症時已經進入後期!目前在癌症關懷基金會有免費的癌友營養諮詢門診,另外也呼籲民眾要懂得釋放壓力和多運動,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田淑卿就說,工作時間太長或是玩手機的時間太長,不注意睡覺的時間、運動少,這幾項也是除了飲食習慣之外,罹癌的重要因素。而外食族也得多攝取蔬菜水果,最重要的還是定期檢測,再忙也要多留給自己的身體一些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ow Dose CT#肺癌#癌症#檢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574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