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面對空汙 巴黎採限行及補助多管齊下


發佈時間:2017/11/30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30 21:3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灣近日苦於空氣汙染,在法國巴黎交通繁忙,每年總有幾天處於空汙威脅,巴黎採取的臨時措施包括限行、減速、大眾運輸系統免費,長期則增設無車區、鼓勵棄用汙染車種等。

影響巴黎空氣品質的主要因素是市內密集交通,天氣條件也有很大關係,在無風的日子,若市區上方的空氣層較地面溫暖,汙染粒子就不易散開。

 

巴黎市政府今年5月宣布採用一種汙染追蹤裝置(Pollutrack),裝設在汽車頂上,隨時偵測空氣品質,特別是環境中的微粒。

當空氣品質差到一定程度,巴黎市即鼓勵民眾不要開車,減少廢氣排放,並強制在大巴黎地區行駛的汽車降低時速,同時視情況開放大眾運輸系統全日免費。

若空汙影響時間特別長,巴黎市可實施汽機車分日限定行駛,依牌照號碼單雙號決定上路的日子,例如單數日准單號牌照車行駛,但電動車等乾淨車種不受限。為鼓勵共乘,載有3人以上的汽車也不受限。
 

針對願意棄用高汙染車種的居民,巴黎市補助一年400歐元(約新台幣1萬4200元)的大眾運輸系統通行卡費及公共自行車使用費,購買單車或電動單車也可退款最多達400歐元,電動車和天然氣汽車還可免費停車。

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近年在巴黎增設人行道並舉辦無車日活動,劃設限制行駛區域,禁止重型卡車和老舊汽車進入,並要求所有汽車取得空氣品質分級貼紙(Crit Air)才能上路。

去年9月,塞納河右岸道路開始禁行汽車,改為人行道和單車道,但這項措施引起許多駕駛人批評,因為少了這條幹道,巴黎市區塞車更嚴重,空汙未明顯改善,反而多了喇叭噪音。

法國每年約4萬2000人死於空汙相關疾病,空汙讓法國人平均壽命減少6個月。

法國參議院2015年公布的報告也指出,空汙每年耗費法國上千億歐元的社會成本,主要是衛生醫療和因病缺勤,在680億到970億歐元間的相關成本,其餘是空汙衍生的農業減產、建築毀損等損失。(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空汙#空氣汙染#巴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95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