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喜馬拉雅遺世部落 地球遺忘的「木斯塘國」


發佈時間:2017/11/29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9 23:14

地球上有很多人,住在不隸屬任何國家管理的「無政府部落」,在尼泊爾和大陸交界就有一群人,他們的祖先為了逃離當權者的掌控,逃到喜馬拉雅高山定居,世世代代都住在這個「三不管」地帶,但如今中國大陸、印度跟尼泊爾,都想把他們納為自己管轄。


 

翻越高山惡水,連車子也到不了的地方,根本就看不到半個人影!但這裡卻有25戶人家定居,他們說的語言是藏族方言,以放牧為生,當中有些人一年到頭,都過著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固定在這塊尼泊爾和大陸交界的山區移動。

一片荒蕪與世隔絕的環境下,卻是這群人最自由自在的地方,他們之所以會來到這裡,得追溯到1200年前的吐蕃時期。苯教是早於佛教的宗教組織,他們起身奮戰,爭取在吐蕃王國裡保存自己的文化,但最終失敗了,與其臣服於吐蕃王國,他們寧願逃離到這裡的高山上,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遠離軍隊、稅賦、宗教及吐蕃王國的控制,這樣的生活方式仍延續至今。為了保存自己的宗教文化逃到深山裡,他們的民族歷史文化上屬於藏族人,現在的國籍卻被劃分在尼泊爾境內。

木斯塘居民:「這裡的居民希望小孩學習西藏語言,因為我們和西藏文化比較相關。」
 

以前一度是獨立的木斯塘王國,可是在木斯塘王國被廢除後,他們就自認不屬於任何一國,繼續過著放牧生活,但現在卻因為中國大陸的介入開始有了改變,1999年大陸在邊界處建起圍欄,讓原本可以放牧移動的區域縮小了!之後大陸對邊界處嚴加控管,讓當地人根本不敢太靠近。

記者:「雖然我們現在還算在尼泊爾領土範圍內,但大陸會固定到邊界質問、甚至隨意的拘押人們,就算在尼泊爾這一邊,大陸也有監視系統瞭望台。」

現在則是大陸、印度、尼泊爾3國,開始在這裡闢建道路,都想利用這塊互有連接的「三不管」地帶獲取經濟利益,但也改變了當地還停留在以物易物的傳統模式,以前只要用交換的方式,根本就不需要錢,他們突然間變成了什麼都沒有的窮人。

木斯塘居民:「最糟的就是對文化的影響,改變了很多。」

再來就是人口外移嚴重,千百年的珍貴文化漸漸消失;儘管如此,交通的改善確實也讓許多人受惠,對外開放的利弊得失,也在改變著這失落王國的古老面貌。

圖/YouTube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尼泊爾#喜馬拉雅高山#藏族#放牧#木斯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745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