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低空污! 中市府砍中火500萬噸生煤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9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9 23:39

台中空污情形嚴重,台中火力發電廠被視為最大污染源,台中市政府現在宣布,同意台中火力發電廠9部機組的展延,但是109年必須減少4成生煤用量,也就是減少500萬噸的生煤用量;同時台中火力發電廠也強調,目前已經訂出短、中、長期的空污改善計畫,預計總共投入超過1000億台幣,鄰近的中龍鋼鐵廠也投入90億台幣,要建置33公頃的原料堆置場,預計109年底完工。



 

台中的天空一片灰濛濛,當地民眾認為火力發電是非常大的污染來源!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空品正常的時候,可以看到西邊整個大肚山的稜線,現在不要說稜線,甚至連山形都完全看不到!」

帶著小孩出門散步,也要幫他戴上口罩,就怕孩子吸了太多的汙染物。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雖然官方數據有減少,可是那項數據是用平均延遲的、甚至於用手動調整校正,讓大家覺得好像有減少,可是當下吸的空品是不會騙人的。」

11月29日的早上9點,從林口桃園開始一路到南部,指標大多呈現紫色或是紅色,尤其是台中紫色的指標最密集,現在台中市環保局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109年減少4成生煤用量,也就是縮減高達500萬噸生煤用量,才同意展延9部燃煤機組許可,同時將許可證由每5年審1次,縮短為每2年審1次。

台中火力發電廠副廠長朱允中:「當空氣品質有污染的時候,台中市政府就會要求降載減載,從104年到現在為止大概2年,配合降載大概有23次,台中電廠現在有10部機組,原來還要預計要再建2部11號、12號機,現在的長期規畫就是改燒天然氣的機組。」

根據台電的規劃,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污改善分為短、中、長期,其中短期投入92億,針對1到4號機的空污防治設備改善升級,預計109年完成。中期針對5到10號機設備進行改善,投資金額達到130億,另外投入140億要把露天儲煤場室內化,預定113年前完成。長期則將投入1181億,規劃新設2部燃氣機組和天然氣接收站,預估114年商轉。

台中火力發電廠副廠長朱允中:「中一到中四機經過空污改善以後,達到降低的標準氮氧化物是35%、硫氧化物可以降低50%、粒狀污染物可以降低20%。」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所謂的整個儲煤的倉儲設備,可能4、5年後才會完工,可是這幾年對中部人而言,還是要吸這麼惡化的空品啊!呼籲不管是中火或中龍,應該把燃煤改為燃氣。」

另一方面中鋼集團的中龍鋼鐵廠,也針對空污防治訂出計畫。
 

中龍鋼鐵副總李榮發:「配合台中市政府的政策,我們把原料的堆置場室內化,總共花超過90億元以上,預計未來已經沒有揚塵了。」

中龍鋼鐵計畫投資90億,將33公頃的原料堆置場改為室內儲存,預計109年底完工,同時提高煉鋼廠的自產爐氣回收發電比例,降低台電的發電負荷。

中龍鋼鐵副總李榮發:「焦爐氣、高爐產生的高爐氣、還有轉爐產生出來的轉爐氣,都是要經過嚴格的脫硫脫氨設備,變成乾淨的能源,目前中龍整個的自產發電達到90%。」

中龍鋼鐵說,目前使用這樣子的大型集塵設備,先將廢氣進行淨化才排放出去,未來也將視各廠房需求增加集塵設備,對於中台灣的民眾來說,真的好希望不用再戴口罩出門,每天都有乾乾淨淨的藍色天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空污#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廠#集塵#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1170

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