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子上門控訴遭性侵 華郵核實發現玄機


發佈時間:2017/11/29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9 21: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儘管各大網路媒體平台陸續祭出措施,監控並遏止假新聞的傳播,但假新聞依然無孔不入,而且花樣也越來越多變,美國華盛頓郵報最近就接獲一名女子的爆料,內容是控訴某共和黨參議員,讓她未成年懷孕,不過經過華郵的查證,發現這名女子疑似是保守派的支持者,懷疑她想要藉由假爆料讓華郵掉入圈套,破壞公信力!


 

畫面中這位名叫「潔米菲利普」的女子,三個星期前向華盛頓郵報爆料,控訴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羅伊摩爾在1992年對當時還是未成年的她性侵,害她懷孕還墮胎。

而就在華郵查證消息真實性的同時,赫然發現一名和潔米菲利普同名同姓的人,在網路上設立活動專頁,並聲稱自己接受了一份保守派媒體的工作。

加上華郵記者還曾親眼目睹潔米進出保守派臥底調查組織「真理計畫」的辦公室,因此認為她的爆料動機並不單純,可能把華郵當作目標設局陷害。
 

後來華郵記者再找上真理計畫的發起人歐基夫想要探個究竟,不過他拒絕回應。

美國記者機警,沒有把爆料文章刊登出來,保住報社的公信力。

現在網路發達,人人都可以發布訊息的時代,假新聞滿天飛,在美國甚至影響到民主選舉,在東南亞則有人因此無辜喪命。

這是今年初在印尼出現的海報,內容要民眾小心孩童被誘拐,下方還指出嫌犯藏匿在多個村落,偽裝成無業遊民犯案,而由於左上角印有警方的徽章,讓居民真的信以為真。

沒想到幾天之後憾事發生,距離雅加達100公里外的城市一名流浪漢在路邊慘遭到上百人集體暴打。

目擊民眾:「不只有那個地區的人,當時有超過300人在場,我抵達現場時那個人似乎已經命喪街上了。」

經過警方調查,這名遭暴打致死的流浪漢過去並沒有誘拐孩童的紀錄。
 

警察幹部:「我無法保證相同事件不會再上演,假如不好好接受教育的話,居民很容易就會聽信別人的話。」

輕信假新聞釀禍的還有北蘇門答臘省的丹戎巴來,這裡的伊斯蘭教徒占了總人口的八成,就是這個宣禮聲讓住在清真寺附近的佛教徒不堪其擾,去年7月提出希望他們能降低音量,但沒想到這個請求不但被曲解,還po到了網路上。

仇恨情緒在網路上一觸即發,甚至變成實際行動對佛教寺廟發動攻擊,結果共有10座廟慘遭祝融全毀。

佛教寺廟管理人:「佛教徒的心情在事件發生前後改變了,現在正努力療癒心理創傷。」

隨著東南亞各國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提高,網路已經成為獲取資訊的主要來源。
 

像是今年五月在泰國流傳了這段影片,內容指控廠商做的三明治裏頭用的不是豬肉而是假冒豬肉的棉花,影片一出讓生產三明治的廠商人仰馬翻。

麵包製造商:「不過短短幾天之內,我們在LINE和臉書上就回覆了一千多件回應。」

但後來發現,這段影片根本是捏造出來的,因為當地有一個電視節目,專門過濾這些駭人聽聞的網路消息到底是真是假。

泰國記者:「我們現在位在肉品加工廠,這不是豬肉是棉花嗎?」

工廠負責人:「這種事連百分之一的可能性都沒。」

節目播出後引發廣大回響,從原本一天播一次現在改成每天播放。

節目主持人:「我們會播出採訪專家的片段,讓觀眾能夠判斷什麼才是真實的。」

什麼該相信什麼不該相信,隨著獲取資訊的途徑越來越方便,培養獨立思考及判斷能力也更加重要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新聞#圈套#華盛頓郵#公信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1180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