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影發酵! 重新認識「艋舺」


發佈時間:2010/02/14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因為國片「艋舺」的拍攝,讓許多電影裡的主場景,重新浮上人們的記憶,像是「剝皮寮」每天都湧進許多影迷,要感受電影裡的真實場景,哈新聞主播翁滋蔓和導演鈕承澤、演員柯佳嬿,一起帶你去看看。

哈新聞主播翁滋蔓:「現在過年呢,最重要就要體會一下台灣的歷史還有人文,那我現在所在地呢,就是80年代,台北市最繁榮的地方艋舺,而且我現在所在地就是「剝皮寮」,要帶著大家一起來巡禮一下,不過呢,要來帶大家導覽的可不是我啦,我們要請到專家,那就是我們『艋舺』的導演豆導還有柯佳嬿。」

如果說「痞子英雄」讓高雄成為話題,那麼電影「艋舺」,就是喚醒了大家對於早年台北萬華的繁榮回憶,讓剝皮寮這麼一個老一輩記憶裡的名字,重新活躍在年輕人的世界中」

導演鈕承澤:「它以前是有幾個說法,其中一個我覺得比較可信的說法,也確實存在的,我們田野調查有證明的就是,這以前是一個木頭的、木材的加工集散地,所以木材會運來這邊,後把皮,外面的皮剝掉,對對對,然後那個木材就可以拿去住家具、拿去幹嘛,所以叫做剝皮寮,那因為我們有做了一些因應劇情需要的陳設、裝飾,因為有故事帶領,它就會成為一個以後人家想來的地方。」

翁滋蔓:「而且要重新呈現80年代很不容易,豆導花了非常多的心思,我們馬上進去看一看囉!」

在清朝時期,剝皮寮是艋舺商業熱絡的街道,而這一度荒廢的建築群,因為列為學校預定地,而意外的被保留下來,正巧電影「艋舺」籌拍,讓剝皮寮有了一個氣勢磅礡的再生亮相,導演鈕承澤利用當時正在復原的重建老街,重新打造了電影「艋舺」的主要場景。

翁滋蔓:「所以豆導,我們一開始進來的時候,這些全都是重建過後的嗎?」鈕承澤:「我們來的時候,當然是已經重建完成了,結構都存在,你看到結構之上的這些裝飾,是我們加的,這是我們祖師廟的另外一個主場景的模型。」

翁滋蔓:「所以你們誰要在哪裡演戲,就直接說這個趙又廷和小天那樣。」鈕承澤:「你可以透過這個溝通,你知道嗎,在鏡位、美術陳設上就溝通,從這個到那邊這整條街,就是我們戲裡面一個主場景,然後它們出現好多次,然後都在一些重要的時候,比方那條街我們設了很多攤子、建了很多的店面,然後它是一條非常熱鬧的街,你可以想像在晚上7、8點的時候。」

翁滋蔓:「這裡講到是假髮店了,據說有一張照片別有玄機是不是?」鈕承澤:「實在是很難想像,其實一個以前這麼美麗、看起來這麼溫柔的人,現在怎麼會如此的恐怖。」翁滋蔓:「在哪裡?帶我們看看,哇,這是李烈大姊嗎?」鈕承澤:「對啊,所以說演藝圈都是騙人的。」

不只是剝皮寮,電影中兄弟尋歡的寶斗里,曾經是合法公娼聚集的情色王國,廢娼之後,現在已經是廢墟,在電影「艋舺」美術組的巧手下,又重現了當時鶯鶯燕燕、繁花似錦的風花雪月。

鈕承澤:「像我們還有另外一個主題,就是戲裡面她工作的場域寶斗里,那有一些需要磁磚的,在造景的時候需要磁磚,他們就到中南部一家一家找,把然後把所有80年代以前的磁磚買回來,就是那種庫存的,買回來的時候再做舊啊、敲爛啊,然後再一塊塊貼上去。」

翁滋蔓:「那整個造景下來,你們花了多久的時間?」鈕承澤:「多久時間啊,我以為要問我多少錢,好痛喔。」

有人說,電影是夢的工業,消失的回憶,可以透過電影的畫面,重新再回到現代人的眼前,艋舺代表了台北早年的記憶,姑且不論電影中黑道兄弟的主題爭議,但就重建歷史記憶的角度,對現代萬華商圈而言,或許是一次不一樣的都市行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艋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454

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