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華南虎升至165隻 全是近親繁殖引堪慮


發佈時間:2017/11/29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9 18:3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特有虎種華南虎數量現已升至165隻,儘管在不到3年內,新增華南虎數量超過50隻,但整個種群仍處在瀕危邊緣,且全是6隻華南虎的後代,近親繁殖問題堪慮。

中新社報導,作為中國特有虎種,華南虎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的10大物種之一,同時被收錄進「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是中國一級重點保護動物。

 

報導引述中國華南虎譜系唯一保存人、重慶動物園副園長殷毓中指出,根據華南虎譜系登錄信息顯示,目前已知的華南虎共有165隻,其中雄性79隻、雌性84隻,有2隻幼虎未知性別。

殷毓中說,根據譜系登錄記載,中國已超過40年沒有發現確鑿的野生華南虎實體,現在這165隻華南虎全部是6隻華南虎的後代;由於沒有出現新的建立者(野生華南虎),目前中國的華南虎一直是近親繁殖。

殷毓中表示,目前華南虎種群的平均親緣關係值是0.3536,現在3到12歲適齡繁殖階段的華南虎共有89隻,其中雄性40隻、雌性49隻,「近親繁殖降低了華南虎的存活率」。
 

報導稱,中國華南虎種群經歷從1995年的50隻左右,增加到2011年首度突破100隻後,在近兩年又迎來一輪新的成長;從2014年底的109隻到2017年的165隻,不到3年時間,華南虎增加了56隻。

殷毓中說,預計2年左右,華南虎的數量能達到200隻。數量上去了,整個種群得到擴大,就有條件選擇適配度好的虎進行配對,也有更多機會配對成功,「要延續華南虎種群,就必須最大限度保存基因的多樣性。」

他指出,在無法改變近親繁殖現狀時,只能加強營養和疾病研究,特別是基因病研究,控制有害基因擴大化;華南虎放歸較大貓熊、鳥類的難度大得多,其要求和種群情況也大不相同,對於華南虎的野外放歸要放到以後考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華南虎#特有種#近親繁殖#瀕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1210

0.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