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拔不掉刺 賴揆硬吞乾煎虱目魚


發佈時間:2017/11/29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9 16:34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賴清德主導的一例一休再修正案在23日的表決中失利,黨團大會隔天決定,對於動員兩次不到的立委,給予未來不能參與該委員會的處分,據瞭解,就是衝著林淑芬而來。現在民進黨與賴清德該如何面對林淑芬,也是一大考驗。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與經濟兩委員會11月23日續審攸關一例一休修正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外界預期民進黨團有意一路仗著人數的絕對優勢,一口氣讓全案送出委員會,好讓一例一休的修正能夠在明年元旦順利上路。不料最終卻大意失荊州,因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沒有簽到,而壞了原本盤算好的立法規畫。

 

黨籍無法束縛對勞工政策的堅持

這麼重大的失誤,隔天的民進黨團大會內自然是炮聲隆隆,雖然看似沒有特別針對誰,但外界卻解讀是衝著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而來,黨內也有不少人對她有意見,忍不住酸說:「只有林淑芬清高,我們都墮落。」

台北縣議員出身的林淑芬,在2008年民進黨選情最慘的時候,與當時的民進黨立委余天,成為北台灣萬藍叢中兩點綠的其中一人。
 

林淑芬當時面對的是綠營有台聯分裂,還對上國親共推的柯淑敏,以及無黨籍的楊蓮福,加上大環境因為扁家涉貪拖垮民進黨,選情相當險惡。但林淑芬最終還是殺出一條血路,也看得出她個人對基層的經營,讓對手都感到害怕。

林淑芬雖然在黨內曾被視為新潮流或親新潮流系統,但實際上可以說是一隻特立獨行的孤鳥。一六年民進黨執政後,這樣的孤鳥性格也沒有改變過,她對勞工與環保議題的堅持,已經超乎黨籍能夠束縛她的範圍。

去年一例一休修法時,她成了「落跑召委」,不僅讓黨團幹部聯絡不上,就連當時擔任民進黨團幹事長的吳秉叡,到林淑芬家門口站崗,還是不得其門而入,也說服不了林淑芬到立法院來開會,全案最後只能讓另一名召委陳瑩接手處理。

當時的林淑芬被黨內同志罵翻天,在黨團會議中也受到不小的壓力,但她仍舊堅持自己的立場,後續有關一例一休的委員會與院會會議一律不參加,這也看出她對勞工政策的堅持。

在環保議題上,《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墜機身亡,林淑芬在臉書轉發齊柏林生前拍攝的亞泥礦場照片,引發各界議論紛紛,隨後並掀起亞泥採礦權已經提前被經濟部延長二十年的風波,促使環團進一步發動《礦業法》的修法。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4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賴清德#表決#失利#一例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579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