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能水有益健康? 營養師:乾淨的水最好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23:08

市面上不少瓶裝水宣稱是機能水,希望吸引消費者買單,不過這些機能水真的能夠對人體產生功效嗎?營養師認為像是電解出來的鹼性水,號稱能夠改善人體的酸鹼值,但是其實人體酸鹼值這種說法沒有理論根據,另外像是氫水,即使業者能夠製造出含有氫氣的瓶裝水,但是在運送過程當中氫氣也會跑掉,所以現在機能水業者集結起來成立協會,希望能夠和政府合作,推動台灣的機能水認證機制。


 

師傅蹲在流理台下方接上特殊的水管,和機器接著接上電源,機器開始運作,就把普通的自來水變成電解水。

淨水器公司經理何金龍:「就是外面所有的淨水器的話一定要從我們所謂的用水,把它引流出來。」

像是這樣藉由特殊機器改變水的性質業界稱之為機能水,種類非常多,像是這一台機器打出來的水充滿了細細的泡沫,這是氫水。
 

台灣機能水協會理事長沈傳欽:「小氣泡是氫氣,就是用RO把汙染拿掉然後再跟氫混合。」

而這一台機器打出來的水泡沫明顯大很多,這是把二氧化碳打入水中的氣泡水,還有這一台則是民眾比較熟悉的RO逆滲透,產生出來的水號稱接近純水,把四種水放在一起用酸鹼試劑測試,電解水變成了紫色代表呈現鹼性,氫水氣泡水還有經過RO逆滲透的水都呈現淡黃色,代表呈現微酸性。

台灣機能水協會理事長沈傳欽:「這是加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話最主要是讓它口感就是我們產生碳酸氫,碳酸氫讓你喝的話有一種類似我們在喝汽水一樣那種感覺,這杯是加氫就是現在比較流行一些功能上的就是加氫,讓它產生有一些功能,比如說喝了這個水循環比較好,最後這一杯是用電解的,因為它是有負電位那會有抗氧化就是說,它電解以後會偏PH值會比較上升一點。」

走進業者的廠房,生產線正在進行各種零件的裝配作業,根據業者估計台灣每年的飲水機設備產值,101年達到26億規模、103年突破30億大關、104年來到34億,去年微幅下降但還是有32億水準。

台灣機能水協會理事長沈傳欽:「電解杯來講的話市面上就良莠不齊,一支一千塊到一支兩萬塊都有,最主要電極還有它的那個方式,只要跟水接觸的東西我們要很肯定它沒有汙染,不然你喝了有功能的水,結果它的汙染跑到你水裡面,成立這個協會就是要針對我們業界,我們國家也沒有認證嘛,你像美國他們就有NSF認證啊,目前是我們機能水協會一直在推動跟我們政府這邊來配合,看怎麼推動這個機器,業者所生產出來的機器要經過我們的協會認證。」

而在瓶裝水市場,AC尼爾森統計顯示2017年最受歡迎的瓶裝水機能水已經衝到35.1%,只差第一名的礦泉水0.2的百分點,商機可以說是非常驚人,不過業者銷售的時候往往宣稱機能水有特殊功效,很容易誤導消費者的觀念。

好食課創辦人林世航:「像鹼性離子水的話,它的問題會在於說,第一個人體的酸鹼體質這種理論是不存在的啦,第二個是那個氫水的部分,那確實有些研究會發現說氫水這件事情是可以幫助到人體抗氧化,但是氫水它目前在實驗上會有個瓶頸是,應該說量產上有個瓶頸就是說運送過程中氫會跑掉,或者是說它這個打氫這個機器,它打進去的或者是電解出來那個氫量,是不足以造成身體功效的,那氣泡水的部分是有研究發現說它可以幫助到我們腸胃道蠕動,那有一些可以減輕一些疲勞感,那最主要是說我們夏天喝了有清涼感,所以我覺得那在某層面上也可以說對人體有健康機能。」
 

營養師建議其實喝水最主要還是補充人體的水分,如果要補充營養素可以透過均衡飲食來達到目的,只要乾淨清潔對於人體來說就是好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能水#氫水#人體#認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83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