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業永續關鍵在種原 種子銀行身負重任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張智鈞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8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17:29

挪威在北極圈內山區,打造「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計畫儲存全世界農作物種子,預防天災人禍導致饑荒,被譽為全球農業「挪亞方舟」。在台灣也有國家級的農試所種原庫,收藏超過九萬種種原,也有全世界最大的蔬菜種子銀行,總部坐落在台南善化。種子銀行不只積極收集種原,也做清楚植株特性記錄,為未來做好保存,也讓當代育種家能有更多機會發揮。

 

 

育種 尋找抗逆境作物
陽光下,金黃色的稻穀隨風搖曳,研究人員逐棵檢查,每一株都身負重任。
農試所稻作研究室助理研究員卓緯玄:「我們一些抗稻熱病的基因,把它給導入到台稉九號裡面去,那台稉九號我們都知道它是一個,很好吃的米,但是它對稻熱病的抗性很不好。」
 
由真菌感染的稻熱病,是全世界水稻主要的流行病,各國農業專家都致力研究,想找到抗病稻種,但各地的感染源不同、解方也不同。農試所稻作研究室助理研究員卓緯玄:「這種東西也可遇不可求,那(國際上)他們每隔一段時間,都會發表一些報告,我們就每一次必須要拿來做測試。」結合不同品種的優點,要試出能抵抗環境威脅的品種,平均要花八到十年,每一期稻作要種一萬多種品系,而關鍵往往藏在古老品種。
 

 
古老品種 藏關鍵
農試所稻作研究室助理研究員卓緯玄:「它本身就是很高大,葉片很寬,那很容易倒伏,所以說我們只有要它的一個特性,就是稻熱病的抗性。」像這株Yaabi,就是民國71年在南投縣仁愛鄉原住民部落找到的,要是當年沒有保存進種原庫,也就沒有後續的應用,神秘的種原庫就隱身在建築物當中。農試所作物種原組技佐魏趨開:「來,我們現在這一間,進來的就是短期庫。」農試所的種子銀行,珍藏超過九萬種種原,以糧食作物為主,還以每年約四千種的速度增加。



種原保育 農業核心
記者周玲秀:「整個種子庫是由辦公室,包圍著短期,再包圍中期,最裡面才是長期的儲藏室,我們現在來看一下裡面的情況,其實我們穿這一身雪衣,就是為了這個長期儲藏室,因為這裡頭溫度只有零下18度,而現在我們講話都不會吐煙,是因為裡面的濕度控制在40%左右,打造這樣子的環境,要讓種子在裡頭,可以安然保存超過五十年以上,流傳給下一代。」

 

精心設計即使遭受轟炸,種原庫裡的「希望」都能保留下來,連櫃子都有機關。農試所作物種原組技佐魏趨開:「必須這邊按一下,所以地震的時候不會搖開。」防震裝置,讓種原庫挺過九二一大地震,只要前端作業做好把關,種子就能好好保存下去。

 
 

農試所作物種原組技佐魏趨開:「長期庫是留給下一代的,中期庫是這一代用的,那短期庫是育種家使用的,通常五年會換過一次。」所有收到的種子,都要先透過人眼去蕪存菁。作物種原組研究助理蔡小姐:「這個就是我們要的,它比較飽滿,像這個它就是發育不完全,跟這個它是不完整的,所以這個要把它挑掉。」確保包裝裡都是正確品種,之後經過乾燥、快速包裝。

 

除了自己保存,還要定期把珍貴種原送往挪威。農試所作物種原組組長溫英杰:「送到挪威去是一個備份保存的觀念,萬一有一天,這個地方發生了什麼問題,我們還可以拿回來,拿回來再重新開始、重新繁殖、重新更新。」

 

 
保存種原 延續希望
但不是所有物種,都是把種子冰起來,就能保存。記者周玲秀:「這是台灣原生種的蒲公英,像是這樣子瀕危的物種,又或是用種子來種植,容易發生異變的物種,就會透過像這樣子,組織培養的方式來保存,可以保存它親代優良的遺傳子,也達到延續物種的目的。」
 
工作人員裁切,金線蓮的頂芽與側芽,再分別移植到新的培養瓶當中。作物種原組研究助理林小姐:「頂芽的生長速度比較快,側芽的生長速度比較慢,所以我會把它分開。」這樣保存,得要定期換瓶更新,卻能把好特性直接備份下來,除了國家級種子銀行,努力保留種原,世界最大的蔬菜種子中心,總部也坐落在台灣。

 

世界最大 蔬菜種原庫
記者周玲秀:「這邊種的是豇豆,一般農民會在可以食用時就做採收,不過在這邊很不一樣,他們會把這個豆子,放到像這樣子乾扁的狀態,讓裡面種子都已經成熟了才做採收,而這邊會把所有收集到的種子,全部輪流拿出來種植,一方面是為了擴大種子的數量,一方面也是要把這些植株的生長特徵,全部做好記錄,像我們這邊種的全部都是豇豆,不過每一棵的葉片形狀,還有豆子生長的狀態都不一樣。」亞蔬每年都要用約七公頃土地輪種種子,像是這一片,就種了150種來自俄羅斯、日本、韓國、大陸與台灣的大豆。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種原組黃永光:「這兩邊其實不太一樣,這邊是我們拿最原始收到的種子來種,那原始的第一個量很少,第二個它可能品質不是很好,所以它發芽之後,可能株數又少,就算有發芽的,它的生長力也很弱,但是我們還是得種,因為我們種了之後,就算我們收到十幾二十粒也不錯,收了之後,那這些種子算是比較新鮮的,那我們隔年再種一次,就會長像這邊一樣。」
 
野生種為了種族存續、開花結果的時間,同一棵作物就會分好幾次。熟度有夠的話它顏色會變,變成黑色的部分,今天沒有採,明天它就會自己裂開,豆莢太熟裂開就找不到種子,不夠熟種子未來保存情況就會不好,只能用人力勤勞巡邏。

 

濕度溫度 全要把關
撿回來的豆莢,敲開取出種子,所有種子在經過挑選之後都要送進乾燥室。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種原組黃永光:「像茄子的種子,乾燥一陣子之後,我要測裡面的水分含量,如果它達到我們要求的標準,就可以開始包裝。」確認種子含水量在4%-7%,才能包裝送進庫藏,鋁箔包隔絕外頭水氣,接下來只要確保種原庫的溫度。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種原組黃永光:「那我們這是十五公分厚,零下二十度跟外面大概三十度,相差大概五十度到六十度的時候,需要這麼厚,萬一停電的話,那我只要不開門,它大概可以維持它的溫度好幾天,三天到五天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護種原 今日明日希望
1971年由亞洲開發銀行與七個國家共同成立的世界蔬菜中心,在全球一共有六個機構,台灣總部現有將近六萬種蔬菜種子,其中六成一可提供申請。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副主任 張瀛福:「有人說21世紀是種原的戰爭,簡單地講,你掌握了種原,結果你等於是掌握了農業的核心。」
 
隨著越來越多國家,重視自家種原設下保護條款,種原的保存與取得將更顯關鍵,各個種子銀行裡,工作人員盡一切努力,就是要把「希望」延續下去。【世界翻轉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水稻#農業#種子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508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