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澎湖發展低碳島 綠能發電降成本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洪榮斌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8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17:29

澎湖電網 綠能永續
海水湛藍,風景地貌自然原始,總面積141平方公里的澎湖縣,一共90座島嶼,其中19座島上有人口居住,雖然地處偏遠,但這些離島正肩負著,能源永續發展重要任務。TVBS記者戴元利:「我們現在要搭船前往的是,澎湖縣三級離島東吉嶼,東吉嶼平時島上居民大約40多人,靠的是柴油發電,不過油料和維修人力都需要專船運送,因此如何降低發電成本成了一大難題。」

 


交通不便 發電昂貴
時序進入秋冬,強勁的東北季風捲起大浪,東吉嶼交通運輸不便,島上民生用電必須自給自足,不過這裡建置了全台第一套,再生能源微電網系統,成功模式可望朝東南亞複製外銷。核能研究所智慧電網分組長李奕德:「我們這邊的太陽發電板有86KW,那一天平均發電量,它可以產生250度電,我們現在目前這個微電網是已經正式在運轉,所以這樣的一個運轉模式,其實是可以把它複製到我們東南亞,很多的一個離島的部分。」


 
 
離島微電網 小而美
發電儲能系統遺世獨立,規模小而美,東吉嶼除了太陽能板,還有儲能電池,搭配島上既有的4部柴油發電機,透過電力饋線,傳送到家家戶戶,在微電網管理調度下,過剩的電力能儲存起來,搭配柴油機組和日照時間適時供電,今年3月啟用後,已累計發電5萬7千度,每年可省下183萬發電成本。核能研究所智慧電網分組長李奕德:「目前澎湖縣他們每年會有人來這邊看,這些再生能源板的狀況,從遠端在台灣本島,在我們核能研究所就可以去監控到,我們這些再生能源PV板,它的每一個板子的發電狀況。」

 

低碳七美 實驗基地
搭上交通船,朝西南方繼續前進,澎湖發展低碳島,最南端的七美,同樣是重要實驗基地。世界奇景雙心石滬,每年觀光季,總能吸引遊客一探究竟,七美島上居民約3千多人,過去民生用電也是以柴油發電為主,由於成本高昂導致台電每年至少虧損1.3億,因此再生能源角色吃重。

 

義守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陳朝順:「透過這個示範場域,我們會把比如太陽光電,它隨著這個雲層的變動,造成它發電量大幅變動的條件之下,我們怎麼用儲能可以把它,維持得非常穩定。」夏季日照充足,七美這一整片綠能園區,6年前架起太陽能板,2018年除了規模再擴大,也將導入陸域風力發電,將綠能供電佔比從目前不到10%,一舉拉高到40%,朝百分百綠色能源跨出一大步。陳朝順:「如果將來會做到把柴油發電機,(發電量)降低下來,全部用儲能跟綠能來供電,就可以達到零碳島的這個目標,所以這一個控制技術,就是我們配合能源國家型計畫,跟台電,我們大家一起來發展。」澎湖縣建設處處長薛宏營:「生活面、交通面,然後發電面,有一些小離島的供水面,就是一些基礎設施,那我們希望這些基礎設施,後續建置完成以後,是另外的一個吸引力的賣點,能夠跟觀光來結合。」
 

 

風力光電 供電量增
位於中屯的風力發電機,10幾年前開始啟用運轉,澎湖不只被國際組織評選為全球最好的風場之一,少雨多日照也具備發展光電先天優勢,學校屋頂、遊艇碼頭,太陽能板處處可見,澎湖近年投入200億,打造智慧綠能觀光示範區,產出的綠色能源,未來還能透過海底電纜送回台灣本島。

 

澎湖尖山發電廠廠長 歐致誠:「我們這個發電廠,它其實就是(單日)一共可以發電12(萬度),然後供應全澎湖的電力。」走進中央控制室,這裡是澎湖發電重鎮尖山發電廠。澎湖尖山發電廠高級專員康勇命:「這個柴油機組,它的排氣溫度,各缸它有9個缸的排氣溫度。」

 

 
24小時全程監控不時得確認,警報系統運作無虞,澎湖一年用掉4億萬度電,除了12部柴油機組輪流運作,風機和太陽能板也輔助供電,每天平均供電佔比為10%
夏末秋初,風力日照充足時,甚至可達40%以上。澎湖尖山發電廠廠長歐致誠:「澎湖地區我們還是讓再生能源極大化,因為它畢竟再生能源能夠減少我們的用油量嘛,快進秋天的時候,那時候澎湖風又大、太陽能也太陽又大,所以我們那時候整個再生能源的佔比,在白天就可以佔到40%。」



 
智慧電表 善用能源
前端產出綠色能源,後端更需要有效運用,2014年澎湖將智慧電表導入2千戶家庭,其中100戶正在試用家庭能源管理系統,透過計算氣溫及使用習慣,預知用電尖峰,如果民眾配合節電就給予獎勵回饋。工研院智慧電表應用計畫研究員張建國:「當我們發電量沒辦法提供這麼多能量的時候,我們讓用戶來配合我們減少用電。」NEP2智慧電網辦公室主任陳彥豪:「智慧電網的技術,其實它也必須要按照當地的社經,環境的條件或是天然資源,或是用電的習慣,對電力品質的要求,然後我們做特殊的設計及做改良,不斷地演化,所以這個過程,事實上它是要花很多的時間。」
 
綠色能源 遍地開花
綠色能源,在澎湖遍地開花,更帶動一整串產業鏈,預期5年內促成250億投資金額,年產值上看650億,藉由發展低碳島,澎湖要讓觀光品質再升級。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靠綠能的投資進來,那你把這些東西,環境基礎建設好,綠能的東西建設好,自然就很多的這個,引鳳築巢嘛,我們先把這個巢築起來,鳳凰就進來了。」
 
國家級計畫 拚轉型
目標2025非核家園,國家型能源發展計畫陸續啟動,澎湖能否順利轉型,將是一大指標。【世界翻轉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澎湖#綠能#永續發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357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