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年頭痛難眠 竟是顱內生殖細胞瘤作祟


發佈時間:2017/11/28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13: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15歲游姓少年莫名頭痛持續兩週,睡覺時還會被痛醒,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顱內松果體下有顆約2公分的腫瘤,確診為惡性生殖細胞瘤合併輕微水腦,經治療已完全康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翁德甫今天受訪表示,顱內生殖細胞瘤約佔兒童腦瘤的1到3%,好發年齡在10到21歲。治療方式包括手術、電療與化療,由於腫瘤小且位置手術不易,病患年紀屬青少年,因此可使用放射治療。

 

翁德甫說,游姓少年就醫時頭痛已超過兩週,尤其睡覺時經常因頭痛而被痛醒,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兒童頭痛原因大多為感冒發燒、鼻竇炎引起為多,少數為緊張性頭痛或偏頭痛,但大部分頭痛在睡覺或休息後,均能緩解症狀。

但少年症狀並不尋常,尤其「睡覺時會被頭痛痛醒」更是一個警訊。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查出一顆約2公分的腦瘤阻塞大腦排水孔引起輕微水腦,是導致病人頭痛的原因。

翁德甫指出,患者腦瘤屬惡性顱內生殖細胞瘤,通常在胚胎發育期,生殖細胞會降至骨盆腔或陰囊,進而形成卵巢或睪丸,但有些突變生殖細胞會經過身體中線,跑到中樞神經系統而形成腫瘤。
 

翁德甫提醒,顱內生殖細胞瘤治癒率極高,早期診斷可避免更侵入性的治療。若延誤就醫使腫瘤變大,就可能造成腦壓升高或壓迫腦幹,甚至危及生命,若孩子出現晨間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且持續一週以上,就應赴醫積極治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痛#少年#腫瘤#水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1979

0.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