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戒護人犯易被攻擊 法警案量大壓力更大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7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7 23:26

法警工作包括值庭、解送人犯、處理申告和辦保等,除了白天工作,晚上得繼續接著「值勤」隔天凌晨。尤其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常常執行重大案件,處理突發事件的次數,遠比其他各地檢署來得高,加上專案常常熬夜開庭,法警室需調動人力支援戒護,北檢私下透露美田都有40位左右的法警申請調動,也會向上級反應增加人力,補足人力缺口。


 

新北地檢署法警長張智億:「現在是警方移送本署的人犯新收人犯,準備進入法警室的候訊室,等待檢察官的訊問。」

上午時間一到,各分局的警察帶著嫌犯來到新北地檢署。

其實法警平常的工作非常地繁雜,壓力也很大,以去年為例,新押跟借提的人次就超過2.6萬人,而總共整個新北地檢署也只有40位法警在負責這些項目。
 

另一邊的同仁則是忙著處理文書的工作,像是執行指揮書、押票等等,還要負責接電話,其中有張年輕臉孔特別顯眼,她是任職兩年的張芸安。

新北地檢署法警張芸安:「本身是法律系畢業的,就想說要考個公職,外面的警察太累了不考慮,覺得法警還不錯。」

法警的工作基本上就是輔助法官審判、輔助檢察官犯罪偵查,細項辦理值庭、候審戒護、具保責付、協助民事強制執行、送達、拘提、扣押、解送人犯等等。11月22日台北地檢署,一名慣竊疑似想在拘留室輕生,法警衝上前制止,卻慘遭毆打,其中一名女法警甚至受傷送醫,因此也相當具有風險性。

新北地檢署法警張芸安:「我會滿怕人犯打我的,你要顧著他,又不能離太遠,要保護自己。」

新北地檢署法警長張智億:「法警的工作面對的是在監在押的或新收的人犯,他們的心情壓力可能過大,對於法警在執勤當中他們有脫逃的意圖,就會有暴力攻擊法警的情況發生。」

新北地檢署法警男女比例大約是4比1,雖然職務不分男女,但有時遇到嫌犯情緒比較不穩定,發生肢體碰撞,女生就容易處於弱勢。工作壓力大又有風險,除了白天的工作,晚上得繼續接著值勤隔天凌晨,因此轉調的人也不在少數。

新北地檢署法警長張智億:「因為勤務量比較繁重,所以調動的機會會比較大,另外一個因素就是新進的法警他想要調回去家鄉任職。」
 

不過法警畢竟是公職,有興趣的人還是很多。北車附近的補習街有許多報考公職的補習班,以法警的司法特考來說,近兩年的報考人數大約是1700人,錄取率大約是6%到8%左右。

像是103年104年大約都是超過2000人報考,105-106年則下滑到1700上下,錄取人數也從103的的72人,成長到106年188人。

公職補習班經理洪良輝:「薪資部分,司法體系算很高了,考上四職等而已,薪水就有四萬七、四萬八,如果說加班的話會到五萬多。」

正在翻閱參考書的兩位考生,雖然都不是本科系,但司法特考的成績都相當出色,只要通過體能測驗,未來就能替國家服務。

準法警李庭偉:「法條部分背熟基本盤拿穩的話,要上榜的機會其實是很高的。」
 

準法警林靖傑:「公職會比較有個符合我自己的期待,也可以配合家裡的需求。」

另一位則是在台北地檢署任職一年的法警,當時被攻擊的就是大一屆的學姊,法警工作突發性高也要學會保護自己。

台北地檢署法警張浩鐘:「學長姐都會教我們一些技巧要熟記,就會對自己本身的安全也會有所注意。」

尤其台北地檢署案量大又多,原本編制60人,根據北檢私下透漏,每年填調動人數都有40名左右,會向上級反應增加人力,來補足人力缺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警#值勤#地檢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22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