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懸案未破!刑法修訂草案 殺人致死無限追訴


發佈時間:2017/11/27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7 10:57

劉邦友血案、彭婉如命案、花蓮三棧派出所殺警奪槍,如今都是懸案未破。然而不時擔心追訴期逼近,難道殺人凶手能躲,就能避開法律制裁嗎?法務部如今增修刑法及刑法施行法,草案中規定涉犯最重本刑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而且致人於死的將從原先的30年追訴期,改為沒有期限。


 

1996年11月21日劉邦友官邸血案震驚台灣,8死1重傷,但凶手呢?相隔沒多久,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彭婉如失蹤,12月3日遺體在鳥松鄉被發現,身中多刀,誰動的手至今仍沒有答案。當年的DNA鑑識技術不夠成熟,監視器少且影像模糊,就算懸賞獎金再高依舊抓不到人,難道逃得過,就能逍遙律法之外嗎?

如今,法務部增修刑法和刑法施行法草案當中第80條等於劉邦友、彭婉如條款,將最重本刑為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且致人於死的案子,從之前的30年追訴期改為無限期,也就是無論何時何地,只要終有一天發現真凶就能逮、能判。

律師鄭深元(2017.3):「可能是為了避免將來譬如說指紋掌紋DNA鑑定的進步,可能後面我們會發現真正的犯罪嫌疑人,為了避免這部分因為超過追訴權而無法進行追訴。」
 

殺人惡徒休想躲過法律制裁,至於在殺害直系血親部分也有改變。

死者妻子(2016.7.24):「我兒子是無辜的他很善良,我不想讓他坐牢。」

無法忍受父親長期對母親家暴,兒子逆倫殺害爸爸。然而考量個案情況不同,如今增修條文草案也將原先殺害直系血親只能判死刑或無期徒刑,修改為比照普通殺人罪,得以斟酌狀況給予彈性。

另外叫人揪心的虐童案同樣增加條文,凌虐幼童致死,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凌虐幼童致重傷,5年以上12年以下徒刑。洋洋灑灑修法,如今就等送請行政院審議,再送交立院審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殺人#懸案#條款#死刑#追訴期#無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96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