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基法再修恐損家庭功能! 台成「過勞之島」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2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23:19

一例一休修法讓勞資又槓上,有資方代表說不要把資方妖魔化,台灣根本沒有過勞死,不過專家認為,台灣未來非常有可能成為過勞之島,甚至修法不只影響健康問題,還可能影響家庭功能,因為夫妻會因此不敢生孩子,就算生了孩子也很有可能不斷加班,導致親子之間疏離,少了情感支持與文化傳承,國家安定跟著受影響。


 

勞方代表:「真希望能照顧我們勞工,我們做黑手最辛苦。」

勞基法修法公聽會,勞資雙方各有代表,有數據顯示,企業看一例一休修法,44%認為利大於弊、37%認為利弊相當,只有近2成覺得弊大於利,換句話說企業勉強能接受,但這回換成勞方不買單了。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他30、40歲的時候剛好是他職場工作壓力最大的時候,然後正想爭取升遷,正想賺錢拚命的時候,但是也是他可能剛好開始養育子女,成家立業的時候,如果我們現在工作壓力這麼大,加班情況這麼嚴重,或工時排班非常紊亂,其實你沒辦法好好照顧家庭。」
 

年輕人為了升遷、為了經濟,因此不敢生孩子,又或是為了不敢得罪雇主,只為了保住飯碗,即便修法過後,好像有勞資協商這個緩衝條件,但勞團與專家認為,彼此地位根本不對等。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助理教授邱羽凡:「勞資協商前提是勞方資方都要存在,勞方不是勞工,勞方指的是工會或勞資會議,可是台灣勞資會議,我覺得是非常不可靠的,因為我知道非常多勞資會議,我是聽到勞工本人跟我反應,為什麼我們勞資會議,勞方代表是由雇主指定。」

這個想法與長期研究社會學,關注人口與婚姻家庭問題的人力銀行人資長曹新南不謀而合,他分析現在的勞資協商根本等於僱主說了算,而且週休二日落空,最嚴重的是勞工過勞風險也增加,因為可連續上12天,單月加班上限增加到54小時,且輪班間隔縮短到8小時,那勞工們充分休息了嗎?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助理教授邱羽凡:「有人講說台灣是過勞之島,我覺得這不是誇飾詞,勞動法如果他真的太退步的情況下,會造成一個國家所有人都在生病,這不是危言聳聽,是以前大概100多年前,德國立法就這樣。」

因為過勞而發生的翻車事故時有所聞,這種痛並不是你我所能承受得起,甚至一例一休修法所帶來的問題,不是只有眼前的過勞而已。

人力銀行人資長曹新南:「那即使是生出來的小孩,他的教養、他情感歸屬、他的傳承都不會是由他的原生家庭,由他的父母親這邊來的,也就是說這樣子的話,其實我們知道,家庭的功能不是只在傳宗接代。」

家庭功能的重要性,平時職業是保母的唐太太很清楚,她趁著老公也休假,帶著自己的孩子跟受託的小朋友,到公園裡玩得開懷,唐先生平時從事業務工作,休假加班或許能得到更多收入,不過他選擇待在家陪伴孩子,因為他知道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雙薪家庭唐太太:「他只要一放假就會陪著我,帶著小孩一起出來玩,或是說去動物園,就是帶著小孩去遛一遛,晃一晃。」

這讓唐太太很有感,因為他所接觸的家長,多半不願意受臨托或延長托嬰工時,除了費用問題外,也是因為不想錯過跟孩子相處的時間。

雙薪家庭唐太太:「接觸過的家長難得放假當然是陪小孩,就是說除非真的受到經濟環境影響,不然的話如果可以的話還是不要臨托。」

若非不得已,多數家長不希望把時間花在工作上,但一例一休修法,恐怕會導致家庭與人口結構失衡。

人力銀行人資長曹新南:「我們到底接下來我們下一代在哪裡,台灣的少子化現象,不是只是透過很簡單的政策就能解決,他需要整體的勞動環境支撐。」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我們其實要的是加薪不是加班,正因為我們長期習慣使用低薪而長工時的這樣一個薪資結構跟狀態,所以我們才會16年薪資沒有提升。」

透過加班維持經濟外,其實一直都有個加薪選項,工作跟生活才能真正相互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例一休#資方#過勞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31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