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犬入睡啟動「學習模式」? 匈牙利實驗


發佈時間:2017/11/22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21:58

家中有養狗的人都知道,狗狗的睡眠時間很長,不過別說牠們懶惰,匈牙利科學家研究發現,狗狗們在睡夢中,大腦可能還在學習!監測狗狗睡眠時的腦波圖,發現有1種稱為「睡眠紡錘波」的大腦活動,每次的持續時間,大約在0.5到5秒鐘之間,儘管看似短暫,但這個大腦活動,在強化記憶與學習的方面,可是扮演了重要角色!


 

畫面上這隻拉布拉多犬,名字叫做卡蜜拉,是匈牙利羅蘭大學,一項動物行為研究計畫的好夥伴,牠與其他14隻狗,先是在已知匈牙利文的環境下,接觸新的語言,以英文學習坐下以及躺下等指令。

15隻匈牙利狗學英文指令觀察腦波圖,之後團隊人員,再把電極固定在卡蜜拉的頭部,並且連接到感測器上,看看牠在3個小時的睡夢當中,大腦會出現什麼變化。

路透社記者:「牠可能看起來很平靜,但是卡蜜拉的大腦,出現了一陣陣短促的活動,稱之為"睡眠紡錘波"。」
 

從卡蜜拉的腦波圖,可以清楚看到,這個短促的大腦波動,就是所謂的"睡眠紡錘波"。

"睡眠紡錘波"大有用!強化記憶學習,在"非快速動眼睡眠期"(NREM)出現,每次持續時間在0.5至5秒鐘之間,別小看這個短暫的大腦活動,它在強化記憶與學習的方面,可是扮演重要角色。

神經學研究人員伊歐契夫:「這是第一次我們能夠揭示,由睡眠紡錘波預測犬隻在睡眠中學習,我們把焦點放在睡眠紡錘波,這是一陣陣短促的大腦活動,從人類和齧齒類動物的研究,我們知道睡眠紡錘波,是極為有用的標記,不只在記憶認知,同時老化和活動方面也是。」

研究還發現,由於母狗每分鐘,出現的睡眠紡錘波數量比公狗多,牠們在測試期間表現的也更好。

根據實驗顯示,30%的母狗學會了新單字的指令,而公狗的比例則只有10%。

神經學研究人員伊歐契夫:「最大的差異我們發現與性別有關,母狗每分鐘紡錘波的平均數量,大約是公狗的2倍,母狗也是較佳學習者,牠們能更好地記住任務。」

學者同時也在研究,狗狗的認知能力與記憶,隨著年齡增長,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神經與行為學研究人員薩柏:「牠們的記憶力越來越差,特別是當很多事情同時發生的時候,如果你先把獎勵藏在一個容器裡,接著藏在另一個容器,再另外一個容器裡面,牠們一段時間後就會搞混,所以牠們的表現正在下降,也越來越沒有效率,在解決新問題以及轉換任務上。」

研究人員表示,3分之1年齡介於11到12歲的犬隻,以及70歲到16歲的老狗,會出現類似人類,老化失智症的認知障礙,包括空間方向迷失、社會行為出現問題,以及失禁睡眠周期中斷等等。

資深研究員庫比尼:「在非常年長的狗狗之中,超過3分之2都出現失智症的跡象,這些失智症狀在很多方面,都與人類非常類似,所以我們可以用犬隻發展狀況,作為自然模式,為人類老化提供借鏡。」

從老犬失智症研究提供人類醫學參考,學者希望能藉此研究,提供醫學界參考,同時也更加了解。

家中有愛犬的人,下次在牠們睡覺之前,不妨先玩一些快樂的學習遊戲,這樣一覺起來可能會更聰明。
 

圖/Reuters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狗#睡眠#老化#紡錘波#學習#記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32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