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一年「500萬分鐘」大放送 鑽入童心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湖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2/08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提起「動漫大國」,一般人的印象恐怕會先聯想起美國和日本,但事實上中國大陸近年來,在動漫產業上急速發展,09年第一季,全大陸動漫企業超過1萬家,動漫從業人員逾20萬人。TVBS這次採訪全大陸最大的動漫卡通集團:宏夢卡通,它2004年創立,每年的原創動漫達1.5萬分鐘,居全大陸之冠,它創造的卡通人物風靡大陸兒童,今年更計畫要到美國上市。目前全球動漫產業「數位內容」產值達2228億美元,動畫衍生產品產值超過5000億美元,從全球來看,動漫產業已經是一個龐大的產業。TVBS深入大陸最大的動漫企業基地,帶你來看中國大陸在動漫世界的企圖心。

◎大陸土產英雄 不是超人!橘貓是也

一隻橘色「小貓咪」,掀起大陸電視界,動漫卡通狂潮。宏夢卡通董事長賀夢凡:「只要是中國的小朋友都認識『他』,不只是認識他,成千上萬的大陸兒童,視他為英雄偶像。」

大陸小朋友:「比較正直勇敢。」

從04年初登大陸小銀幕開始,至今風靡1.5億大陸兒童,這隻「小貓咪」…不對,是這位「大俠」,他是號稱大陸首部自製電視武俠卡通「虹貓藍兔」系列裡的男主角「虹貓」。賀夢凡:「內蒙古的碰到都一樣,新疆,對對,安徽的小朋友,對對,可以聊看的宏夢卡通,都可以聊宏夢卡通這個節目。」

牆上滿滿A4報表,仔細看,大江南北,東西左右,大陸各省各地全在內,每當這上面多列出一個地名,代表「虹貓」再下一城。賀夢凡:「我們在全國這6百多家電視台的播出量呢,全年的總量要播出500多萬分鐘的卡通節目,每天我們得到的廣告時間,累積起來有1000分鐘的廣告時間。」

500多萬分鐘的卡通節目,如果集中在一個頻道,24小時不停播,也得播近10年,真的,中國大陸什麼都大,正在蓬勃發展的動漫產業不例外。

◎揭開「橘色英雄」面紗 基地大曝光

這裡就是「虹貓」的誕生地,大陸排名第一的動漫卡通集團:宏夢卡通。鏡頭拉遠,別訝異,超大的辦公室,坐滿上百人,在這裡,滑鼠取代畫筆,完全無紙化。賀夢凡:「它整個這個效率呢,因為是大規模連鎖化的生產,提高4到6倍。」

連鎖化大規模,宛如工廠般的「生產線」模式,「出產」動漫卡通有一定的標準步驟。工作人員:「他們兩個擺造型之後,咦,燈光這裡掃過去,從小狸身上掃過去。」

導演會議,大家比手劃腳,想像出腳本場景。賀夢凡:「這個鏡頭,就是在我的想像中間,他是有一個路燈,有一個昏黃的這個燈光效果。」

◎全中國山水實景+3D混合 創視覺

親手繪製分鏡表,和畫師一一討論,呈現畫面,接著進入分工超細膩的製作「生產線」,負責2D卡通人物,至少就分成上色的、描邊的,各司其職,當然另外還有專責處理3D背景的,臨場感十足的3D背景,美輪美奐,設計稿來自大陸真實的自然風光,像是「虹貓藍兔」系列,和湖南省合作,片中用了大量的張家界美景。賀夢凡:「這個水好逼真啊,那個是瀑布,這個是大瀑布,瀑布裡面,這個藍兔掉下來了。」

急起直追,美國動畫片生動的3D技術,是「宏夢」的企圖,也是大陸動漫卡通的下一步,在有計畫培植動漫產業的大陸。賀夢凡:「它在4個月,銷售了1億5千萬人民幣,授權產品呢,已經涉及到食品、飲料、玩具、文具、服裝。」

◎賀歲片13億人民捧場 自製動畫強

從自製動漫卡通,到發展無數周邊商品,把孩子們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吃喝玩樂,全都包。賀夢凡:「已經可以明顯地看到,以後每一年的賀歲大片,必然少不了中國自己出的動畫片了,今年的賀歲大片,就是虹貓藍兔火鳳凰。」

跨足電影,擠進商機數以億萬計的大陸春節大片檔期,作曲一手包,跨足動漫卡通配樂領域,另外也不會忘記,動漫配音市場大餅。宏夢卡通動畫片配音員:「虹貓,這裡疼嗎,嗄,真的嗎?那我現在就來檢驗療效啦。」

專業人才自己培訓,產業橫向縱向不斷擴展,放眼的是全世界。賀夢凡:「預計如果明年(2010)我們的各項指標,利潤指標,都能做得很好的話呢,我們在明年(2010)下實現我們這個夢想。」

真的不能小看武功高強的「虹貓」,他不但是大陸兒童的偶像,他撐起大陸最大動漫卡通集團,在他背後,代表的其實是大陸動漫卡通產業,無限大的企圖心和彷彿無邊無際的滾滾商機。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動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328

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