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走向年輕化 臉書、展覽增加互動性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1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22:58

因應網路世代,加上參觀博物館的民眾走向老化和減少的趨勢,故宮在2017年9月成立青年專案辦公室,透過內部溝通以及和外界的合作,舉辦不同的活動,也以科技化的方式做展覽,和民眾互動,就是要吸引年輕人的眼球,讓原本端裝嚴謹的形象更加年輕化。


 

絢爛奪目的燈光,浪漫呈現孔雀開屏,利用特殊材質的玻璃,再以燈光和投影設備讓孔雀變身立體的藝術創作,在故宮的多媒體展覽空間大量運用影像效果和民眾進行互動。

打破以往直接用眼睛觀看平面古畫的方式,現在故宮利用了新科技,讓民眾也可以跟古文物有更多的互動。像是這個電視,可以讓它在軌道上面滑動,觀看不同的圖,而當遇到有興趣的地方就可以停下來觀賞它的原圖。

源自清朝郎世寧的古畫,現在出現在電視螢幕上,利用新潮有趣的方式展出。另外在一旁,民眾還能從古畫的百駿圖中挑選自己喜愛的馬匹,在平板電腦上著色。
 

故宮教育展資處科長吳紹群:「這樣就等於讓觀眾可以自由創作,而且參與到畫作當中,就不再是說單純地欣賞畫作。」

另外透過AR技術,以往只會出現在古畫裡的花瓶,現在也可以出現在平板裡頭,甚至我可以跟它合照!

如果想觀看古畫上頭的痕跡或細節,透過大型平板實際觸控,不但能放大來看,還有詳細的介紹。

故宮教育展資處科長吳紹群:「給觀眾在看畫看作品的時候,一些不同的體驗,讓他有一些主控權。」

進入網路世代,也因應參觀博物館的民眾走向老化和減少的趨勢,年輕化成了故宮的當務之急。

故宮青年事務暨行銷專案辦公室主任許嘉恬:「怎麼樣子吸引年輕人眼球,用新科技的方法數位的方式,新媒體、新社群,甚至新的一個藝術傳播的媒介,這大概都是我們這一波在思考的時候,最重要的一個根基。」

105年9月,故宮就成立了青年專案辦公室,透過相關計畫整合內部各處室的溝通,同時向外跨界合作,就是想讓故宮吸納更多年輕族群。
 

透過劇場表演,把活潑氛圍帶進博物館裡,這也是故宮的新嘗試。另外像是在臉書上,故宮小編也會和民眾互動,還有線上的遊戲可以玩,利用問答和民眾互動,同時替展覽做行銷。

故宮青年事務暨行銷專案辦公室主任許嘉恬:「我們設計了非常多的遊戲,也設計非常多的一些貼圖,也用了有趣的一些話語,都是希望用年輕的語素跟年輕人對話。」

其實故宮的年輕化策略也確實達到了效果,根據調查,全台在2016年有41.8%的民眾去過博物館,不過以年齡層來看,15到19歲的年輕族群其實就有50.2%,20至29歲佔48.8%,30到39歲則有45.8%,都高於平均。反而40歲以上的民眾才開始拉低平均值,不過若是行銷策略可以更精準,效果可望更顯著。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秘書長林詠能:「他們可能在觀眾的所謂的組成,或是例如使用臉書有小編,其實臉書事實上我們可以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可以來驗證。」

不過要讓博物館在詼諧和嚴肅間取得平衡,每個活動都得花足心思包裝。
 

行銷專家詹宇帆:「Facebook它可以有一個很精準地可以去鎖定目前要接觸的人他的生活型態,像是博物館的展覽或者是它展覽的內容,這些都可以去做包裝。」

從端莊嚴謹漸漸走向年輕化,博物館的展覽和行銷方式,也在象徵著文化走向e世代的新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博物館#老化#活動#年輕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1009

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