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水杯手骨斷3節 阿嬤就醫發現罹癌


發佈時間:2017/11/21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18:4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名老奶奶拿起水杯,手骨竟斷成3截,就醫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因骨頭長期被癌細胞侵蝕,一用力就可能斷裂,呼籲60、70歲老人家提高警覺。

根據癌症登記資料,每年新增超過500例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好發於60歲至70歲的老年人,而且男多於女。

 

台大醫院血液科醫師黃聖懿今天表示,「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是源自骨髓中的血液惡性疾病,也是一種血液癌症,全身上下都會分布腫瘤,而且會侵犯全身多處骨頭引起疼痛。

黃聖懿指出,台大醫院統計院內超過千名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發現近7成患者是因骨頭痛或骨折就醫,由於罹病者多為老人家,每當出現骨頭疼痛及貧血現象時,並不會馬上聯想到此疾病。

他說,過去就曾遇到一名阿嬤,只是拿起水杯,手骨竟斷成3截,就醫才發現是多發性骨髓瘤;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滕傑林也表示,門診上曾碰過一名70歲多發性骨髓瘤患者,起初誤以為腰酸背痛是老人症頭,某一天起床突然雙腿無力,下不了床,就這樣下半身癱瘓,緊急送醫照X光才發現骨頭已出現一個個「破洞」。
 

黃聖懿強調,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大多都是提重物或跌倒,導致骨頭斷裂,就醫後才被確診罹癌,治療上相當棘手。

黃聖懿提醒,多發性骨髓瘤有4大症狀,最常見的是容易骨折,由於骨頭被癌細胞破壞穿孔,骨質嚴重疏鬆,只要輕輕碰撞就容易斷,小便時也會出現很多泡泡的「蛋白尿」,平時也常有貧血症狀,容易頭暈、目眩、稍微運動就喘,並且會出現口渴、多尿、體重減輕等「高血鈣」症狀,呼籲老人家提高警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奶奶#水杯#手骨#多發性骨髓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617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