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返國就醫才復保」 長年旅外不得納保成案!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0 23:03

健保黑洞已經達6千億,現在又遭人詬病,部分僑民長年旅居國外,卻在需要醫療時才返國復保,以後牙根管治療來說,在台灣健保掛號只要200-250元,但在美國一顆就要10-12萬,因此根據104年健保署資料,有5.7萬人返國復保又停保,其中就醫人數高達4萬0554人,健保支出2.81億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就有網友提案,長年旅居國外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由於附議人數超過五千人門檻,社保司得要在兩個月內做出回應。


 

小小一顆牙上根管治療,牙醫宛如進行洞穴探險,但這個洞穴卻只有針孔大小而已,這正是牙醫的專業精髓所在,現場輔佐顯微鏡治療,可以將療程縮短到2-3小時,但如果是一般情況下,花上10個小時是常有的事,也因此國際間所費不貲,但在台灣卻有健保福利制度。

牙醫師史書華:「有病人就是說他回來他就說,我都住美國,我回來就是把牙齒弄好就要回去了。」

灣健保成為長期旅居國外者的最大福利,就拿根管治療來說,在美國一顆就要10-12萬台幣,但在台灣健保掛號費加上部分負擔只要200-250,如果是自費大概2-3萬,這個數字只是美國的四分之一左右,我們打個比喻如果僑民搭飛機來台,機票來回3-4萬,住宿費一天3千元計算,住上16天都划算。
 

以分類來講最大宗就是牙科,另外內科因為範圍廣人數也不少,而開刀住院天數多也經常成為長期旅居國外者返台就醫項目。

牙醫師史書華:「你要享有這樣的社會福利,你就要長期繳交這個保費,就算你是僑民你出國了,你隨時可以回來使用台灣的健保,那事實上你就不應該說我可以停保再復保,那其他乖乖繳費但是沒有使用到醫療資源的人難道這些人就是錢太多嗎?」

繳的少卻享用同樣資源,遭人詬病不公平,為了就醫返國復保,隨即又停保的人不在少數。

根據104年健保署最新資料,當年度共計5.7萬人復保又停保,其中就醫人數就高達4萬0554人,健保支出來到2.81億元,平均每人花費6949元,相對乖乖持續繳保費的人似乎顯得不公平。

就有醫師在臉書上提出,有香港留學生說治療費用高,在台灣聽說可以納入健保,所以來到台灣,還有加拿大籍華僑提出各種藥名,卻疑似並非他正常在吃的藥,醫師乾脆霸氣退掛。

也因此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有網友提案長年旅居國外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11月14日檢核通過後,16日附議人數就達門檻5千人,到了20日這天人數更逼近8千人,主管機關衛福部社保司必須做出回應。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兩個月也就是如果以這個案子來講,在明年1月16日兩個月之前我們就應該要給他一個確定的回應資料。」
 

實際上在此之前,藝人黃安返台進行重大手術就曾經引起爭議,我們檢討納保資格只要是中華民國國籍且戶籍在台灣就得強制納保,但如果長期旅居國外,2年未入境就除籍退保,直到二代健保上路後復保門檻才提高,限定2年內有投保紀錄,否則必須返台設籍6個月才能再復保。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哪些人是應該要強制保險,加入這個健保來以確保他健康有所照顧,基本上就是一個強制保險就是你有這個權利,這個義務其實他還有一個概念就是共衛生的概念。」

醫勞盟發言人姜冠宇:「大家繳的健保費都沒有做提升,可是你在支出面他的量越來越大對不對,其實也是要檢討健保本身作為一個社會福利他疾病過於包山包海,針對罕見病真正重大的疾病可能相對排擠。」

健保支出已經突破6000億,旅居國外者成為被檢討對象,但其實該檢討的是整體制度就看明年一月衛福部如何回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保#僑民#復保#公平#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04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