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生醬易產生黃麴毒素 食藥署:加緊查驗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7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7 22:55

黃麴毒素已經是國人很熟悉的致癌物質,食藥署表示,今年進口的300多批花生醬,只有一件從越南進口,黃麴毒素超標,已經當場要求退運。近3年國內的花生醬都沒有查出超標的情形,顯示國內廠商在製造流程已經盡量自我把關,不過營養師還是建議,即使在市場上買回來的花生醬是安全的,如果買回家之後放在高溫高濕的環境,還是有可能產生黃麴毒素。


 

香濃綿密的花生醬還看得到顆粒,一邊還要不斷攪拌,這一款花生醬是新竹知名的名產,打著100%新鮮台灣花生製作,無農藥殘留也沒有防腐劑,更重要的是透過嚴格品管,避免產生黃麴毒素。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一個是在種植的時候可能會產生,第二個是在運輸的過程、第三個是加工,那我們用在地的新鮮的原料,它就會減少這個運輸的過程,那像新竹這邊就有一家,我們那時候有做檢驗,他也是通過。」

學者解釋,農作物像是玉米、花生,或是這些作物的再製品,只要在28-30℃的環境,配合適當的溼度就可能生長黃麴黴菌,這種黴菌在代謝過程會產生黃麴毒素,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是一級致癌物,因為必須要280℃才會被破壞,所以一般的烹調無法去除,目前食藥署規定,花生類食品中的總黃麴毒素,限量不得超過15ppb。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這個就是它最討厭的地方,一般我們烹調攝氏100度,對它是真的是沒辦法,它的生命力很強,因為實際上我們說為什麼這個黃麴黴菌,它是要我們說高溫高濕,應該是說它要挑選好時機才把這個毒素放出來,所以它應該是很耐,它本身在環境裡面就能夠活很久。」

專家建議預防黃麴毒素的作法,從原料生產端就要妥善保存、確實殺菌,食品加工的過程應該避免空間潮濕,另外衛生稽查也很重要,目前食藥署嚴格進行邊境查驗,只要驗出不合格,馬上退運。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廖姿婷:「那以今年來說,我們從國外進口花生醬的比例,其實大概不多大概只有300多批,那300多批當中,其實有一件是我們發現從越南來的花生醬,它是超過我們真菌毒素限量標準。」

今年3月份,台北市衛生局抽驗40件清明節應景的食品,其中有5件花生粉也驗出黃麴毒素超標,但儘管政府部門加緊把關,消費者把產品買回家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好食課創辦人林世航:「因為台灣是個很潮濕的環境,所以如果我們儲存不良,或者是說在菜市場,或者是沒有被管控的廠商,那或許它的原料不好,或者是我們買回來自己儲存不好,那就有可能產生這樣的毒素出現。」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國外大家比較擔心的是玉米,尤其這個玉米是很多一些動物的飼料,所以國外大家就會去訂動物飼料裡面黃麴毒素的標準。」

另外像是醃漬的食品,在製造過程中也很容易產生黴菌,專家認為,平常生活中就有各種有毒汙染,想要吃得健康,盡量吃新鮮食物,還是最基本的原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麴毒素#致癌#花生醬#花生#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571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