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山濕地生態復育成效佳   生物數量成長


發佈時間:2017/11/17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7 15:3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竹市政府委託清華大學進行「香山濕地基礎調查」,調查顯示紅樹林疏伐區生物種類、數量及多樣性指數成長,台灣招潮蟹從民國95年至今成長近10倍,黑面琵鷺過境數量也攀升。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受訪表示,1700公頃的香山濕地孕育無數蝦蟹,適合水鳥棲息,為維護生態、還原生物棲地,市府陸續完成紅樹林疏伐,改善、增加鳥類覓食棲地,以小型底棲動物為食的鷸(行鳥)科鳥類也成為濕地常客。

 

林智堅說,市府委託清大進行「香山濕地基礎調查」,調查顯示紅樹林疏伐區生物種類、數量及多樣性指數攀升,發現特有的台灣招潮蟹數量變多,也間接讓知名保育類黑面琵鷺過境數量顯著攀升。

竹市府產業發展處轉述負責此次調查的清大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教授楊樹森說法,紅樹林疏伐使該區成為開闊且穩定的感潮灘地,豐富的食物資源形塑冬候鳥重要的覓食場所,鷸(行鳥)科鳥類於濕地棲息,跟隨潮汐在裸露灘地移動覓食,充分顯示棲地完善復原情形。

楊樹森也說,這次花了1年時間調查,顯示紅樹林的清除,讓鳥類覓食棲地明顯增加,另也因台灣招潮蟹的棲地面積擴大,使台灣招潮蟹數量提高很多,預估未來棲地再擴大,數量還會向上攀升。
 

產發處表示,調查結果顯示,特有台灣招潮蟹從95年1萬3000隻攀升到12萬隻,達10年新高;另外經生態保育科巡查人員統計,香山濕地的黑面琵鷺過境數量,也從100年的26隻增加到105年216隻,可見香山濕地已成為保育物種的重要基地。

竹市香山區大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平東受訪分享,協會長期從事濕地生態保護工作,也引領遊客體驗香山濕地豐富生態,紅樹林疏伐後,不但生態更加豐富,社區衛生問題也獲得改善,推薦民眾可以來一趟「生態微旅行」。(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竹市#香山#濕地#紅樹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572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