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高血壓標準」從嚴調整 台灣跟進?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6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22:50
圖/TVBS
圖/TVBS

美國醫學界近日首度調整定義,血壓值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上即為高血壓,應迅速接受治療,先前高血壓定義為140/90毫米汞柱以上,由於更從嚴認定。全美罹患高血壓人數估算,將從32%暴增至46%,這是美國醫學界2003年以來首度更新有關血壓檢測與治療的指引,台灣衛福部最新調查,台灣民眾罹患高血壓估計有462萬人。

記者蔣志偉:「高血壓被稱為沉默殺手,而在全球約有940萬人死亡都和高血壓有關係。而在台灣,每4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初步估計約有462萬人。」

 

經過治療,高血壓終於控制住,今年59歲胡先生因為罹患高血壓,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左心室肥大,跑步時上氣不接下氣,當時導致心肺衰竭,同時二尖瓣膜重度逆流,吃藥仍無法控制,最後做心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

高血壓患者胡先生:「過去血壓曾經最高有到收縮壓160,高的部分有160,然到低的有到舒張壓100-110左右,那個時候就會覺得頭有點暈的感覺,起床的時候我就會去急診。」

10年前罹患高血壓,到了今年8月進行心導管手術,像胡先生這樣案例想都沒想過,只是健康檢查,就發現血壓高到嚇人,現在美國心臟協會宣布從嚴調整高血壓定義,也就是說收縮壓130、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上,即認定高血壓。
 

北榮醫學研究部臨床研究科主任陳肇文:「高血壓的水準其實在台灣一直都是跟著國際走,140收縮壓或90舒張壓,它如果調到130收縮壓、80舒張壓,台灣也調到130收縮壓、80舒張壓,我們預計那麼高血壓新增加的人口,會多增加大概一半以上。」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美國這次做把高血壓的定義,它是希望增加更多的,一般的民眾對於高血壓這個疾病的認知,當這個血壓標準下修到130收縮壓、80舒張壓的時候,讓更多人知道說,原來我已經有血壓的問題,所以當時它不是說130收縮壓、80舒張壓就一定要馬上吃藥,讓民眾能夠更早去了解自己有血壓的問題。」

台灣治療指引,過去都是以美國為標準,衛福部國建署強調,目前國內高血壓標準不變,仍維持收縮壓140、舒張壓90毫米汞柱,若台灣依循美國標準高血壓患者,恐怕增加100多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與心臟病患者,血壓控制應該在收縮壓130、舒張壓80以下,建議藥物控制,而75歲以上長輩與慢性腎臟病已有蛋白尿患者,收縮壓120、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為理想血壓。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台灣的高血壓病患不只越來越多,而且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那在心臟血管外科常見的病患,包括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甚至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話,很多病人都是在他們平常都沒有在看病的習慣,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你量血壓的時候,稍微到130收縮壓、80舒張壓,你就知道你有高血壓,那這個時候呢不是說馬上就要跳到藥物治療,而是說你應該更積極的去做你的血壓管理,包含早晚紀錄血壓,注意血壓的情況,然後做一些飲食、生活作息的一些調整,所謂的這個Life Style Modification一個生活飲食型態的調整。」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不諱言,台灣人高血壓最容易引起就是腦中風。
 

北榮醫研部基礎研究科主任邱士華:「那高血壓就是引發中風的一些狀況,那這樣的中風,事實上跟眼睛的狀況非常類似,那視網膜裡面有非常細小的這些神經的、這些血管的一些交錯,那如果說高血壓的話到末期的話,它會造成血管的阻塞,那血管阻塞的話,甚至會造成大規模的因為血管破裂而引發的視網膜嚴重的出血。」

秋冬季節日夜溫差大,將會導致年長者不容易控制血壓,臨床發現睡午覺可穩定血壓和情緒,醫師建議血壓不穩時或有偏高跡象,立即就醫治療,降低發生心肌梗塞與中風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標準#檢測#腦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24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