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樹大招風 上海港涉嫌壟斷遭查察


發佈時間:2017/11/16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20:10

十九大後上海積極爭取建設自由貿易港,不過大陸發改委卻在這個時候查出上海港,和天津港涉嫌違反「反壟斷法」,限定船公司只能使用港口,下屬企業提供的服務,收取高額貨櫃裝卸作業費,例如一個大約20尺的貨櫃,理貨價格是人民幣5元,但這些港口壟斷交易收費18到22元,如此一來影響企業進出口成本,因此大陸官方大刀闊斧要求全國沿海39個港口,都要比照辦理,揪出類似壟斷行為並進行整頓。


 

外高橋港區作業部主任王吉:「這個要加強速度,30個櫃子不行啊,老師傅要做到38個櫃子。」

加快貨櫃運輸,作為世界第一大貨櫃港,上海港不久前才喊出要建設自貿港,現在卻被大陸國家發改委揪出,涉嫌違反「反壟斷法」。

國家發改委反壟斷調查執法人員王馬川:「港口要求船公司和貨主,必須使用港口下屬企業提供的拖輪理貨、船代等服務,對於這個不可競爭的本地外貿集裝箱,收取遠高於中轉國際集裝箱的裝卸作業費,在交易的時候涉嫌附加不合理條件。」
 

不只上海港大陸國家發改委調查天津港,也發現類似情形,因此要求全國沿海39個港口,都要比照辦理查出壟斷行為。

國家發改委反壟斷調查執法人員周敏佳:「在南方的一些港口,20尺集裝箱整理貨的價格現在是5元,但是在我們調查的這些港口的話,由於缺乏競爭,它的理貨價格現在是18到22元,是南方港口的3到4倍。」

光是港口收取的理貨價格就能相差4倍之多,情況嚴重,已經影響企業進出口成本,也難怪大陸官方這回大刀揮向全國港口,要求整頓。

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副局長陳志江:「我們要對它的執行情況進行評估,如果監管期內,如果還有一些類似的問題,那我們可能就要對它進行加重處罰。」

港口壟斷行為必須限期改善,廢止所有不合理的交易條件,如此一來港口貨櫃裝卸作業費也就順勢調降。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瑋:「上海港、天津港、寧波舟山港和青島港,將從2018年起,下調外貿進出口集裝箱裝卸費用,下調的幅度在10%到20%左右,每年可降低進出口物流成本約35億元。」

4大港口調降貨櫃裝卸費用,每年降低企業的進出口物流成本,相當於台幣160億元,另外取消船舶港務費等8項事業性收費。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柳鵬:「督促企業調減了海運附加費,這樣一來整個能夠,降低企業海運企業的負擔,和進出口企業的負擔是118億元。」

港口進出口費用降低了,最直接利多就是物流企業,全球最大貨櫃公司丹麥馬士基,已經開始研究是否要調降費用。

馬士基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彥辭:「船公司的碼頭作業費,是通過一個固定公式計算的,這個公式涵蓋了很多元素,包括港口收取的裝卸費用,既然港口的費用發生了變化,我們的費用也會進行相應調整。」

今年1到10月,大陸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已經超過22兆人民幣,中共19大後更把經濟開放目標鎖定建設自貿港,在這個風頭上整頓港口經濟,替未來發展鋪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十九大#上海港#壟斷#港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1138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