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雞也用「大數據」 吃喝、飼料、環境全監控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6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19:35

每天吃的雞肉是怎麼飼養的你知道嗎?過去很多人印象中,養雞場總會有比較難聞的味道,但現在拚科技化,養雞都能用大數據管理,就有業者引進丹麥的系統,一棟養雞場就花千萬打造,從雞吃的、喝的、重量,還有生活環境的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都有監控,系統還會自動開啟、關閉風扇,幫助雞場通風。


 

飼養管理師一走過來,土雞們紛紛讓道,活力十足的往外散開,隨手抓起一隻都是健康寶寶,秘密就在這個養雞場靠科技控管。

記者張允曦:「大數據的養雞場,除了小雞們喝多少、吃多少要掌握,在雞場裡頭還有一個磅秤,每天透過數據來了解小雞們的成長是不是符合標準。」

飼養管理師陳世宏:「秤重的目的主要是看雞隻的均勻度,看牠是否有健康,如果不健康的話,牠的飼料就會吃得不夠、水喝得不夠,那我們就可以透過這個來知道牠雞群的狀況,這是今天到目前為止吃了54g。」
 

小螢幕上資料一應俱全,業者花千萬引進丹麥的飼養系統,飼料、飲水、溫度、濕度,從雞吃的、喝的到生活環境都有管控,只要室內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太高,風扇就會啟動,夏天更有水濂帶來涼空氣,幫雞場降溫。

飼養管理師陳世宏:「氣候越來越熱,水濂式的雞舍才有辦法應付,在夏天養殖的時候所產生的熱緊迫,水濂進風面積比較大,可以增加雞舍的通風量,裡面就不會有味道。」

因為有電腦自動控制溫濕度、通風,雞場內長時間保持乾燥,自然就沒有一般養雞場難聞的味道,好的環境養出健康的雞,個個抬著頭精神抖擻,仔細看每一隻頭上都頂著大雞冠,整個養雞場都是公的黑羽土雞,標榜規格化飼養,品質容易監控營養成分高,不過根據農委會資料,這種高科技的土雞養殖場國內占比僅千分之1,建置成本太高是主因,未來還要持續推動在地化設備,提高普及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雞場#通風#大數據#管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1228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