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招收東南亞僑生 方曙卻遭控訴「強逼繳學費」

記者 林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6 1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13:52

配合政府拚新南向,有十多所學校設立產學專班,來招收東南亞僑生。不過桃園的方曙商工,卻有越南籍學生控訴,說賺的錢不夠付學費和生活費,老師還帶他們去提款機強迫領錢。但今天校方出面,說根本沒這回事,要不然怎麼會光一二年級學生,學費就欠了兩百多萬。況且有些人是來念書,卻要寄錢回家,也因此錢才會不夠花。


 

來到桃園私立方曙商工,這個班級特別不一樣。

方曙商工老師:「有一天,晉憲公去打獵的時候...。」

原來配合新南向政策,這個產學專班全是來自緬甸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的僑生。
 

方曙商工校長高儀樺:「那孩子只要按部就班,在台灣三個月上班、三個月讀書,七年之內應該可以存個80萬台幣。」

也就是每三個月上課,另外三個月產學合作,到企業上班薪水至少21009元,看似立意良善,但有人控訴,來台灣想賺錢圓夢卻成惡夢。

說招生時學校號稱學費一個月只要先還兩千,其他等畢業再還,但真正入學才發現,就算扣掉補助,學費加雜費每學期多達3萬3千多,而且第一次領薪水,老師竟整班帶到超商提款機前強迫領錢。

一次一萬五被拿走,只剩兩千元過活,但學校鄭重否認。

方曙商工校長高儀樺:「一、二年級目前欠繳金額還有兩百多萬,我們也都給他分期付款。」

方曙商工老師:「就是他有多少他能來繳多少,下面那一張他才來繳兩千塊,我們也是先讓他先繳。」

爆料的學生一位已經返回越南,而有其他人出面說沒這個狀況,然而也坦承台灣生活費高,付學費確實有困難。
 

越南籍僑生蕭永源:「有時候都要吃都要幹嘛幹嘛,寄錢回家給家人,看狀況,看生活費夠不夠,有時候生活費不夠就繳少一點,有時候老師會進來,就跟我們說就是學校要繳學費。」

當初所謂的存八十萬,其實還沒扣學費和生活費,但如果省一點,等於來台念書七年不用多付錢,又能學一技之長,怎麼衡量得失,得看學生自個兒思量。

然而也有校方坦言,這樣的政策有些孩子念完就回國,無法強制他們把學費付完,那這形成的呆帳誰買單,僑委會教育部有沒有因應方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南向#學費#僑生#方曙商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661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