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他命D太少 醫師:恐與癌症發生率有關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5 2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00:32

現在許多民眾都喜歡吃保健食品,卻不知道若缺乏維他命D可能與癌症發生率相關,撇開這些不確定性,其實維他命D本身除了大家熟知的促進骨頭生長外,也有免疫調節,和抗發炎功能,建議盡量在戶外活動,多曬曬太陽,讓皮膚吸收紫外線,促進維他命D的生成。


 

經常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有些人每天會靠著綜合維他命來補充,根據研究顯示低維他命D,與增加癌症死亡風險有相關聯,有空就服用一顆維他命,再搭配其它美白和鈣片保健食品,對上班族李心惠來說,從事行銷工作坦言壓力很大,沒時間運動,只好吃維他命補充。

上班族李心惠:「要熬夜然後需要加班,有些東西要做就變成要很晚睡,晚睡的話早上起來就會容易精神很差。」

上班族:「會補充一些綜合維他命啊,B群或者是顧眼睛。」
 

對於維他命D該怎麼補充,民眾印象就是吃保健食品,但許多女姓外出都會擦防曬,又會撐遮陽傘,往往因此導致無法吸收到維他命D。衛福部台中醫院腫瘤科主任,廖志穎認為維他命D,除了能促進「骨頭生長」,還有「免疫調節」、「抗發炎功能」。

追蹤90名癌症患者發現,平均血液中「維他命D」數值,低於正常人建議標準值,根據國外研究維他命D偏低,可能增加死亡風險,而國內癌症病患維他命D普遍不足。

北醫附醫副院長李冠德:「維他命D如果攝食不夠的話,特別是體內維他命D濃度,如果太低這種病人,他跟正常人比起來,他比較容易得到癌症,對於已經有癌症的病人,如果他的維他命D不足的話,他的存活率會比較短,民眾只要每天曬太陽,身體就有足夠的維他命D。」

一般民眾血液中維他命D濃度,正常應該在33毫克以上,醫學研究指出國人平均只有18.9毫克。

北醫附醫副院長李冠德:「像我自己就是,我每天會吃兩顆維生素D,因為我覺得我陽光曝露時間實在是嚴重不足,每天7點以前來到離開醫院,7點以後離開醫院,幾乎有陽光的時候我都不在戶外。」

北醫附醫副院長李冠德,專長癌症分子基因研究,與各種癌症標靶、免疫治療。其實人體需要的維他命D是D2和D3,維他命D2是天然植物製造,而D3是皮膚經過陽光照射後自然會產生。因此維他命D3的作用,是維他命D2的3到10倍,建議適量補充「維他命D3」。

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毅欣:「本身有一些家族性的結石,或家族性的高血鈣,那你額外再補充維他命D的話,那要特別小心,因為它容易會造成身體鈣的沉積上升,所以像在本身有長期會結石的體質補充維他命D就要特別小心,這個,跟好發結石有相關性,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D,將會導致嚴重副作用的風險增加。」
 

研究顯示,有越來越多的人過量服用維他命D,最後導致腎結石。

北醫附醫藥劑部門診調劑組組長胡雪吟:「市面上維他命D單位劑量是不同,所以其實在攝取上,民眾可能要去買的話會發現,怎麼有時候是1千毫克,然後有的又會寫說多少個單位,所以是不一樣,大部分一開始就是一天吃一顆。」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維他命D不足的話就是說,對於我們這種免疫疾病會有影響之外,其實還有就是說像心血管疾病,三高的病人很多。」

藥師建議,可從食物下手,像是牛肝、奶酪、蛋黃、強化牛奶,攝取維他命D。現今人人聞癌色變,儘管罹癌原因,至今尚無定論,目前仍有不少國際醫學研究,正在探討維他命D與癌症關聯,民眾多運動曬曬太陽,也能自然吸收維他命D,降低罹癌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健食品#維他命D#B群#癌症#腎結石#遺傳#免疫調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47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