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亞洲行大成功 5國12天成果豐碩


發佈時間:2017/11/15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5 20:4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亞洲外交處女秀正式落幕,川普自評出訪相當成功,與各國簽下3千億美元合約,但在外奔走12天的川普,最後選擇缺席東亞峰會先行返美,至於峰會兩大議題,北韓問題領袖聲明都表示譴責;但川普也提有可能跟金正恩做朋友,不過南海問題上川普默不作聲,未來恐怕將由中國主導,與東協協商「南海行為準則」。


 

揮揮手,美國總統川普結束12天5國,馬拉松式的亞洲訪問,宣告此行大成功。

美國總統川普:「北韓問題有很好的成果,中國訪問很棒,日本、韓國也都很棒。」

對川普來說最重要的,是簽下高達3千億美元,相當台幣9兆的經貿合約。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簽下至少3千億美元,且很快就會超過1兆美元,我們更重要的成果就是關係,而且讓大家知道往後必須對等互惠。」

一路上71歲的川普未顯疲態,但最後一天卻缺席東亞峰會先行返美,白宮以行程進度落後為由,改由國務卿提勒森代打,這次川普出訪,另一大重點北韓問題,不論是東協峰會東亞峰會,都發表聲明譴責北韓。15日中方更給足川普面子,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17日,派特使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宋濤,訪問北韓通報中共十九大情況,至於南海問題川普並未積極強硬表態。

川普在峰會場合,大大展現與各國友好關係,在菲律賓的晚宴上,總統杜特蒂還為了川普,特地高歌一曲,但另一方面東協向中國靠攏,也是不爭的事實。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中國是世界第一的經濟強權,我們必須成為朋友,南海問題最好不要碰。」

中國大陸在南海設立軍事據點,美國不問東南亞各國不碰,最終中國強調爭議由「當事國」透過協商解決。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國和東協的關係最具活力、最富內涵,攜手共建理念共通繁榮共享、責任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川普一再強調,他跟過去的美國領導人不同。
 

美國總統川普:「這麼隆重的接待過去可能從來沒有,那真的是尊重的表現,對我可能是一點點,但真的尊重我們國家,我引以為傲。」

川普大大扭轉歐巴馬時代的「重返亞洲」政策,他美國第一其他次要的態度,部分亞洲領袖可能歡迎,但當美國總統不再談多邊主義民主和人權,美國還是美國嗎?

NHK記者田中正良:「對川普願景有所期待的亞洲各國來說期待落空,這次出訪川普的存在感非常突出,但這個地區在中國影響力遽增下,無法否認美國存在感下滑。」

美國俄亥俄州州長凱西克:「現在11個國家同意一起商談貿易,現在11個國家同意一起商談貿易,還有中國崛起用經濟計畫影響世界,而我們卻回來待在家裡。」

川普亞洲行的確具歷史意義,務實的他助美國承認,中國已崛起成為太平洋另一強權,如同習近平所說,「太平洋足夠之大容得下中美兩國」。
 

整場外交訪問,川普其實相當克制,唯一的脫稿演出,可能就是在推特上向北韓抗議,為什麼要用老來侮辱他?他都沒用又矮又胖,來形容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但他也說或許有一天會跟金正恩成為朋友。

美國總統川普:「那或許會很奇怪,但當然有這個可能,如果真的實現,我告訴你對北韓會是件好事,對很多地方對世界也都會是好事。」

不過外界原本期待,川普會在亞洲闡述,他的「自由開放印度洋-太平洋區域概念」,但川普只點到為止,川普強調他要讓世界知道,與美國貿易規則已經改變,重要的是公平互惠,返美後他也將針對亞洲行成果,發表重大聲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外交#東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724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