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議題矚目 杜特蒂近日4次提台灣


發佈時間:2017/11/15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5 16:2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APEC峰會與東協峰會最近落幕,南海爭議成為焦點,作為東協輪值主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近日以來4次公開提到台灣,以凸顯南海問題的複雜性。

第31屆東協(ASEAN)峰會暨相關會議昨晚在馬尼拉閉幕,杜特蒂在閉幕記者會回答南海相關提問時說:「台灣正聲索我們的一部分海域,中國也在聲索這一部分海域。」

 

馬拉坎南宮今天向媒體提供記者會的文字紀錄。這是杜特蒂自8日以來,第4次在南海議題上提及台灣,顯示他意識到台灣在南海的存在及重要性,南海問題若無台灣參與,恐難以徹底解決。

這4次分別是8日在馬尼拉、9日在峴港、12日和14日在馬尼拉。

杜特蒂並透露,北京承諾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COC)的協商。
 

東協10多年前就提議擬訂南海行為準則,以彌捕2002年「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的不足。

2013年,馬尼拉為了南海爭議針對中國提出國際仲裁,常設仲裁法院去年7月做出有利菲律賓的裁決,為與北京修好,杜特蒂並未拿這項裁決向中國施壓。

杜特蒂指出,南海議題之所以複雜,是因為牽涉許多國家,但仲裁結果只對菲律賓和中國有效,對其他聲索方都沒有約束力。

他表示,如果菲律賓只跟中國談,等和中國解決爭議之後,又得跟其他聲索方談,「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等一個大家都在場的場合,來同意一些行為的規範」。

杜特蒂說,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尋求和平處理爭議之道,至於要如何運用南海,現階段並不重要。

台灣、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分別聲索南海的一部分或全部海域。(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PEC#東協峰會#南海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601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