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能板的未來? 如何回收備受關注


發佈時間:2017/11/14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23:02
圖/TVBS
圖/TVBS

隨著綠能漸漸受到重視,太陽能板的應用也越來越廣,不過推估民國124年時將會達到廢棄的高峰,屆時又該如何處理?目前雖然還沒有完整的規劃,不過傾向於由製造廠商或模組業者來做回收,透過獎懲制度,避免太陽能板的材料未來無法再利用,反倒成了環境的一大問題。

一塊塊的晶錠在經過開方機切割後,會成為圓柱體的晶棒,這就是製作太陽能板的主要材料。

 

記者曾奕慈:「製造太陽能板是綠能產業,不過在製造的過程當中也會產生廢棄的液體,像是在這個切片區使用的切削油就會變成了廢砂漿,不過在經過一整套自動化系統的過濾和分離之後,它就可以100%地被回收再利用,而且1天24小時不停地運作,光是一個月就可以處理掉1300噸的廢砂漿。」

來到這裡的廢砂漿,經過攪拌後進料,接著就會被分離成乾淨的切削液和矽泥,切削液可以讓製造太陽能板的業者回收後重複使用,而矽泥在這裡也有屬於它的新出路。

利用真空爐,在150度的減壓乾燥下將矽泥進行乾燥,在這間科技公司的加工技術下,這些矽泥最終會變成一顆顆的矽錠。
 

科技公司資源再生處經理黃丈耘:「剩下出來的乾渣,Cake的部分固體的部分會走到鋼鐵廠再重複使用,做為鋼鐵廠的一個輔料。」

而這樣的循環再利用,對業者和環境都有好處。

科技公司資源再生處經理黃丈耘:「產業面可以重複使用,減少所謂的新料的取得,降低成本。」

要減少製造太陽能板過程中產生的廢料,那麼製作出的太陽能板在未來廢棄後,也能對環境零污染嗎?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現在的問題就是我們怎麼樣去發展一個技術,讓這個玻璃上面的一些金屬可以去跟玻璃分離,否則這個玻璃就沒辦法再利用,變成造成我們掩埋場的負荷。」

綠能越趨普及,太陽能板的使用範圍也越來越廣,環保署估計124年會達到廢棄的高峰,全台將會產生6萬多噸的廢棄太陽能板,龐大的數量又該如何妥善回收?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去課徵一個處理費用,那業者模組上面都有序號嘛,所以當這個模組被回收商回收的時候,它是有錢拿的,這個亂棄置要罰錢的話也找得到源頭。」
 

雖然太陽能板剛起步,回收規劃還沒到位,但目前還是傾向製造廠商和模組業者來做回收。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它們能夠透過逆向回收,那也能又進一步這邊輔導來發展一些處理的技術。」

另外許多太陽能板會架設在雞舍或農地上,清洗會不會影響環境,也成了一大問題。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會需要用到化學洗劑或許是在某些工業區裡面,要不然我們正常自然又沒有油又沒有其他的東西,根本就不需要用到化學洗劑啊。」

強調一般用清水就能洗乾淨,也有清潔設備業者研發出高壓清洗機。
 

德商清潔設備公司產品主任余亭緯:「它是經由高壓的幫浦去形成一個我們高壓的迴路,那高壓的水柱經過我們專利的鍋爐設計呢,經由20米的加熱形成一個帶有90度以上的高溫。」

利用高溫在出口端以高壓形成強烈水柱,一下子就能把髒掉的建築物或青苔清洗乾淨。這家來自德國的廠商事實上,已實際將清洗機裝上盤刷、清洗過太陽能板,甚至開發出自家清潔劑符合歐盟標準。

現階段發展綠能的同時也得思考如何永續的問題,才能避免太陽能板成為地球環境的雙面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綠能#太陽能#回收#利用#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15

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