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奈米銀保鮮更強? 食藥署:未送驗均違法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9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23:02

家庭中很常見的保鮮盒,很多民眾拿來裝水果和各式食材,因為能夠延長保鮮期限,除了常見的玻璃或是陶瓷等材質,現在還出現新的奈米銀材質,號稱抗菌力佳延長保鮮更持久;但是食藥署也宣布,這些商品都沒有送驗申請認定,其實通通都違法。


 

各式保鮮盒陳列架上,經營廚具多年的業者,仔細向我們介紹,保鮮盒材質多元,玻璃、陶瓷方便各種加熱,不鏽鋼耐摔較輕,但不管哪一種保鮮原理都相同。

廚具業者李雨聲:「其實保鮮的原理,就是你要把它的氧跟空氣去拒絕結合,基本上都會加上這個矽膠圈,讓他阻絕那裡面的食物,跟外面的空氣去做阻絕。」

隔絕關鍵就是蓋子上的矽膠圈,矽膠有良好的密合度,阻隔效果好,新款的表面有條紋狀,更能夠貼合各種形狀,只要密合度夠,倒入滿滿的水大力搖晃,也不會有外洩現象,能夠延長保鮮時間,成為儲存食物時的好幫手。
 

記者詹舒涵:「市面上保鮮盒的種類非常的多,現在甚至還出現了一種最新材質,號稱加入了奈米銀,可以來延長保鮮的期限,不過真的有這個功效嗎?」

在電腦輸入奈米銀關鍵字,立刻出現不少相關商品,但奈米銀到底是什麼?奈米銀就是極小的銀粒,而銀本身就具有殺菌功能,極小微粒後有更強的化學活性和殺菌力,能夠殺死650多種有害菌,但這些號稱含奈米銀的食器,目前都沒有業者送驗申請,連裡面有沒有含奈米銀都無從得知。

食藥署簡任技正林旭陽:「那到目前為止是沒有業主、業者來申請這個奈米物質,應用在包裝材料以及相關的材料方面,食藥署其實在105年開始,對我們的食品器具、包裝材料等等,本來就有稽查的工作。」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如果這個業者對外宣稱的廣告字眼,有誇張意引消費者,所謂的這個誤解的這個情況的話,那恐怕就有可能構成所謂的廣告不實。」

目前食藥署已經以稽查專案,針對相關產品標示稽查,最高依食安法可開罰2億元,但奈米銀真的安全嗎?有專家指出奈米大小,比紅血球的直徑還小100倍,容易被人體吸收,到底該添加多少、比例在哪,目前規範資料並不充足。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如果說我們看國內外的一些資訊,這方面資訊是非常的少,那到底我們如果擔心說,如果那些奈米的一些化合物汙染到食物,那我們要用什麼來驗嗎?那其實這方面不管國內、國外,也沒有一套很好的檢驗的方式。」

食藥署簡任技正林旭陽:「目前在我們的申請書裡面,都有提到那包括這些原料的安定性,它的物理、化學性它的基因毒性,以及對細胞的毒性等等,這些都含括在裡面。」
 

挑選食器抗菌保鮮,在材質技術推陳出新之際,如何替民眾積極把關,正考驗著相關法令能否更加明確,真正達到與時俱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保鮮#陶瓷#奈米銀#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734

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