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流浪漢捲袖掌廚 米其林大師「剩食行善」


發佈時間:2017/11/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23: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食物過度浪費以及剩食餐廳,這幾年持續被討論和推廣,我們今天要前往米蘭,深入了解一個成功範例,它結合了剩食餐廳和慈善廚房,回饋當地的街友和難民,而且還在持續推廣到世界其他地方,而發起人就是義大利名廚瑪西默博圖拉,他認為,享有光環的大廚,都不該再有藉口,不該只是替一小群有錢的菁英服務,不能只為了滿足自我而使用技巧,來創造美麗的菜色,這樣才能創造符合美好道德意義的菜。


 

費蘭阿德里亞曾將分子料理推向巔峰的西班牙廚師,現在想吃到他鬥牛犬餐廳招牌的「液態橄欖」或「假魚子醬、真哈蜜瓜」是天方夜譚。

當年全球廚師以他馬首是瞻,阿德里亞卻爽快關掉餐廳,開起實驗室,而在2015年某一天,他重作馮婦,但不再「假神假怪」當廚房裡的達利,是做盤讓人一目瞭然的肉醬麵疙瘩,而且主角不是他,等待上菜的客人才是,至於費蘭阿德里亞這號人物,沒一位客人有聽過。

他們是以米蘭星空為天花板的街友,或是在收容所裡等待政治庇護的難民,在2015年米蘭世博會期間,他們成為這家餐廳的座上賓。
 

這間餐廳其實是soupkitchen慈善餐廳,但空間舒適明亮,菜餚是世界頂尖廚師參與烹煮的3道式套餐,每餐材料都有西方餐桌少不了的麵包,只是客人通常看不出來或嘗不出來。

麵包,而且是剩餘吃不完的麵包,就像我們冰箱裡面,會被變化成炒飯、鹹粥或鍋巴的剩飯。

BreadisGold,麵包如黃金,是鏡頭前這位廚師瑪西默.博圖拉的招牌菜,主要材料就是剩餘麵包,而他正是這間慈善餐廳的發起人。

瑪西默發起的慈善廚房還是剩食餐廳,相信觀眾朋友對於食物浪費的嚴重情況都不陌生,而這間慈善廚房在米蘭世博會期間,總共蒐集15噸以上的未食用食材,由60多位頂尖廚師輪番上陣、日日隨機應變,做出超過1萬份料理,他們身體力行,貫徹食物零浪費、剩餘的食物變豐盛的餐點,點出了全球資源分配日益失衡的問題。

導演鏡頭的焦點,並不只在星級主廚和垂涎欲滴的美食,他更多目光放在街友與庇護申請者身上。

費蘭阿德里亞曾說,廚師被當成搖滾巨星看待沒有道理,但世界就是這樣運轉著,而廚師對社會有影響力還是好的,那麼這群巨星就在利用他們的影響力,撕掉社會對街友與難民的偏見,並鼓舞著你我他去行動、去改造。

成功戒毒者/剩食廚房志工喬治歐:「我試著不說『希望』,我們必須起身說『早安』,必須洗澡刮鬍子,尊重自身也尊重他人。」
 

這間剩食餐廳,如今成為米蘭希臘社區的文化中心,而瑪西默與妻子則持續努力,要在全球設立更多的剩食餐廳。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剩食餐廳#米蘭#慈善廚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87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