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熱帶強當溫帶 苗栗養大閘蟹大起大落


發佈時間:2017/11/09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17:52

苗栗大閘蟹這幾年名聲響亮好風光,但是你知道嗎?苗栗蟹農倒了一大半!高峰期蟹農曾經多到98戶,現在只剩下47戶,養殖面積和放養的蟹苗只剩下3、4成。原來苗栗縣府政策鼓勵養殖,4年前每分地補助2萬,農民一窩蜂投入,但是大閘蟹原本生長在溫帶,苗栗屬於亞熱帶氣候,平均氣溫比陽澄湖高6度,存活率沒超過3成,加上沒了官方補助和強力促銷,無法自立自強的蟹農只得收攤。


 

秋蟹正肥,新鮮的大閘蟹清蒸就是美味,撥開蟹殼大快朵頤,不少老饕每年這個季節,都要走一趟苗栗品嘗大閘蟹。大閘蟹從養殖池撈到大水槽,依照重量擺放客人現點現做,蟹殼刷洗乾淨、綁好草繩放入蒸籠,10分鐘美味上桌!這是大閘蟹從養殖池到餐桌最短的距離,也是近幾年苗栗新興大閘蟹產業。

苗栗縣政府釋出利多鼓勵養殖,和學術單位簽約合作,帶隊到大陸參賽,為苗栗大閘蟹打出知名度,尤其政策經費補助,吸引農民改行投入養殖。

蟹農范賢達:「一分地補助2萬元,所以對我們養殖戶是很大的吸引力。」
 

養大閘蟹並不輕鬆,光是抓大閘蟹,就得在三更半夜摸黑趁著牠爬上岸,不過每分地補助2萬元,一公頃20萬差不多就是養殖成本,只要能收成全是利潤,苗栗養蟹因此一窩蜂,但是好景不常,101年養大閘蟹有45戶,接下來2年更進入高峰92戶、98戶,然後開始往下掉75戶、58戶,今年只剩下47戶,不到高峰期的一半。從養殖面積來看高峰期,102、103年面積40多公頃,放養6、70萬隻蟹苗,但是逐年下滑,今年面積剩下18公頃,只有24萬隻。

蟹農鍾福貴:「貪小便宜,衝著縣政府有補助的心態,銷售得不夠好,公部門行銷部分,也沒有像剛開始著墨那麼深。」

政策鼓勵帶了風向起頭,當時是劉政鴻的政策,光是行銷還曾編列274萬,同一項目今年減為78萬不到3成。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長李瑞隆:「縣政府財源大家都知道比較拮据,一些補助費用就比較少。」

大閘蟹適合生長在溫帶,苗栗亞熱帶氣溫偏高,年均溫比陽澄湖高了6度,大閘蟹存活率從未突破3成,整體產量低沒辦法做到規模經濟,之前官方大力推動撐起來,還有飯店直接下訂採購,現在訂單也沒了。存活率低、養殖規模小、銷售通路有限、政策補助取消,養蟹走下坡倒了一大半!小農撐不住、大農找出路,蟹農挪用池子改養泰國蝦,一邊養蟹一邊養蝦,也有蟹農把小隻的兩兩蟹醃製成醉蟹多元開發,還經營臉書、LINE群組,建立客戶群留住主顧客回流,替自己養殖業殺出生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閘蟹#秋蟹#養殖#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2

0.0553

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