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揆盼朝野共拚經濟 籲勞資勿對立


發佈時間:2017/11/09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13:2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版的勞基法修法今天出爐,行政院長賴清德呼籲朝野共同承擔拚經濟責任,勞資不要站在極端與對立,理性看待修法,攜手合作;盼國人給予支持,讓修法順利,經濟發展圓滿。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行政院版正式出爐。而勞團集結行政院大門外抗議一例一休修法,賴清德則是親自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發表談話並向各界喊話。

 

賴清德說,去年朝野出於善意修改勞動基準法、縮短工時、改善勞動的條件,「卻也意外迸出了一例一休的制度,嚴重綁住了勞資的彈性,衍生出許多問題」。

他曾經擔任地方首長,深刻知道在台灣為數140幾萬家的中小企業,之所以能夠提供800多萬個的工作機會,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甚至世界的隱形冠軍,所依靠的除了他們本身創新的思維以外,就是這一套彈性的勞動體制,彈性不是只有資方的要求,勞工也要求彈性。

賴清德說,自去年一例一休施行以來,他們透過各種管道、用各種形式反映企業經營的困難,在基層看到許許多多的勞工,因為一例一休的限制,或是虛擬工時看得到吃不到,勞工喪失加班的機會。勞工收入減少後,為維持家計,不得不另外去打工,有的打一份臨時工,有的打第二份臨時工,「他們更辛苦、更累、更忙」。
 

「政府面對這些問題,真的可以繼續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嗎?」賴清德說,如果政府真的有決心要拚經濟,這些問題難道不應該積極面對嗎?因此他接任行政院長之後,秉持總統蔡英文既要保障勞工的權益、也要給予資方經營彈性的指示,著手進行一例一休的修法程序。

他說,蒐集地方政府、地方議會意見,也親自到立院備詢接受朝野不同黨派委員的建言,勞動部、財經部門也分別收取了勞工個人、工會團體、企業、企業團體與各國商會寶貴意見,勞動部甚至也預告了草案,彙整各方的反映意見,「總而言之,歸納起來,無非是要求政府修法,具體落實週休二日、勞資協議的精神」。

賴清德說,這次可以歸納兩個重點,第一是「四個不變」,以保障勞工的權益,正常工時不變、每天正常工時8小時,每一週40小時;第二,週休二日的原則不變,社會誤解會連續工作12天,這絕非常態。第三,加班總工時不變,每月46小時,可以彈性運用,但加班總工時,是不會改變的;第四,加班費的計算費率也沒有改變,「我們以四不變來捍衛勞工的權益」。

他說,第二個修法重點,「四個彈性」,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第一個彈性,加班彈性;第二,排班彈性,雖然鬆綁7休1,但是必須經過勞資協議、政府的把關;第三,輪班間隔彈性,原則11小時,但經過勞資協議,也願意提供給三班制產業可以繼續運作;第四彈性是特休假的運用彈性,今年特休假休不完,可以勞資協議明年再休,如果再休不完,就要現金給付。

賴清德強調,這次修法,既符合蔡總統的要求,保障勞工的權益,也給予資方的彈性,也符合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打造一套安全又彈性的勞動體制。

「我衷心希望拚經濟是不分黨派的」,賴清德呼籲,朝野共同承擔拚經濟的責任。希望勞資雙方不要站在極端、不要對立,應該理性客觀看待這次修法的內容,「大家攜手合作共推經濟的發展」,也敬請全體國人給予行政院支持,讓修法的工作能夠順利,經濟發展能夠圓滿成功。(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拚經濟#賴清德#修法#勞基法#一例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97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