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傣族牛肉乾「火燒乾巴」 大陸爆紅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張志旻 雲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29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0/01/29 22:56

大陸雲南的少數民族「傣族」,有一種祖傳的特色食品叫做「火燒乾巴」,他的做法就是用火燒烤牛肉,很像我們的牛肉乾,原本只是傣族人的下酒菜,現在卻在全中國大陸都買得到;這其中有一個故事,一起去看「牛肉乾」故事。

這裡是雲南傣族,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由於地處山區,傣族人養牛吃牛肉乾,來補充蛋白質,為了延長保存期限,他們把牛肉切成條狀,用火慢慢拷乾,他們叫這種牛肉乾「火燒乾巴」。

商人黃海洲:「最原始的『火燒乾巴』是這樣烤,順刀肉、順絲,這樣的肉做出來的火燒乾巴,才很好吃,然後烤的時候,要不斷這樣子翻,然後我們吃的時候,就是這樣,非常好吃。」

說話的人叫黃海州,是他把這種原本只有傣族人在吃的東西,普及化,變成商品賣到全中國,黃海州原本只是個窮小子,10多年前,他在一家牛肉乾工廠當業務員,無意間他發現了傣族特殊的「火燒乾巴」很美味,於是小業務員開始拚命存錢,一步一步建立起他的火燒乾巴王國。

商人黃海洲:「像狼一旦鎖定目標,不達目的死不罷休。」

黃海州請了傣族人,開始沒日沒夜天天切牛肉、烤牛肉,作成「火燒乾巴」,賣給觀光客;2000年以後,大陸的觀光產業開始起飛,雲南來了很多遊客,他的火燒乾巴也變成地方特色食品,很多遊客人手一包。

東西好賣,跟著學樣的也就多了,很多人也開始做起火燒乾巴生意,競爭激烈的結果,是當地的牛不夠了。雲南畜牧局局長:「牛還沒有見著,可以說我們叫隔山牛,買隔山牛了,就是牛還沒有見,我就把錢打來給你。」記者:「就為了搶牛?」雲南畜牧局局長:「就為了訂牛嘛。」

一個「火燒乾巴」帶動當地產業,連畜牧業也受惠,肉牛供不應求,如今這種特色牛肉乾,已經行銷全大陸,當年的窮酸業務員,也變成雲南的「乾巴大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524

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