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週四重頭戲 川習雙邊會談登場全球矚


發佈時間:2017/11/08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8 21: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抵達了亞洲行的第三站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等候迎接!四人一起逛了一圈故宮做為開場,揭開中國這次以「國是訪問+」招待的序幕,不過兩國間鉅額的貿易逆差,川普絕對不可能放過,川習會的基礎是什麼?


 

川普今年1月正式上任,2月10日與習近平首次通話,川習至少九次通話,最近一次在19大之後,4月份習近平訪美。首度川習會7月德國G20峰會,第二次會面,這次是第三度高峰會,而中國經濟崛起英國經濟商業研究中心預測,預計2029年中國GDP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

去年美國對大陸貿易逆差來到3470億美元,而中美雙方各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這次除了聚焦北韓議題之外,在中美經貿更是另一大焦點。美國總統川普結束了對南韓24小時旋風式訪問,在今天下午抵達了亞洲行的第三站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則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等候迎接,四人一起逛了一圈故宮,而重頭戲今年的第三次中美元首會談,將在明天(9日)登場,外界預測,川普將再度要求中國加強對北韓施壓,並且縮減中美兩國間鉅額的貿易逆差。不過回顧上一站,在南韓的貿易談判,川普依然嘴上不饒人,美國學者則認為川普施展的這種亞洲戰略,可能會適得其反。

亞洲行的第三站美國總統川普在8日下午飛抵北京,展開為期三天的訪華行程,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等人到場接機,隨後出發前往北京故宮。
 

川普夫婦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的帶領下,四個人一起逛了一圈故宮。故宮也因此臨時閉館一天,因為雙方當晚還會在乾隆書房裡進行茶敘。至於川普下榻的飯店早已圍了大批保安人員,附近的加油站跟餐廳也通通暫停營業,並進行大範圍的交通管制。

因為週四一早,在人民大會堂的官方歡迎儀式結束後,就是川普和習近平這兩位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進行今年第三次的雙邊會談。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這是中共十九大順利閉幕後,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國是訪問,在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在北京會晤,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再次進行戰略性溝通。」

川普下午還會和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會面,並在晚上出席國宴,而對於川普這次訪中,中方安排了「超國是訪問」高規格接待。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川普總統這次訪華,除了安排全套的國是活動之外,還將安排兩國元首進行小範圍的非正式的互動。」

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雙方這次除了聚焦北韓議題,就是在中美經貿合作上會達成什麼樣的成果。自今年4月,兩人在海湖莊園會晤後,雙方就中美經貿問題展開了百日計畫,並在7月的經濟對話上,共同推動了一年合作計畫。根據彭博社報導,這次有將近40位美國企業代表,隨同川普一起來到中國訪問。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貿易也是另一重要領域,兩國間貿易確實出現成長,但美方還是有一些對於雙邊貿易互惠平衡的擔憂,希望能減少中美貿易平衡問題上出現的逆差,我知道這將是國是訪問的重點。」
 

目前中美兩國每年有超過五千億美元的貿易總額,但去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已經攀升到3470億美元。預計今年還會再擴大,白宮官員預測川普這次可能會為了縮減赤字,逼大陸做出讓步。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謝韜:「你現在真的能夠扭轉這筆鉅額的中美貿易逆差嗎?很明顯短期內是根本不可能的,許多都是結構性的問題,如果我們真的端出「超國是訪問」,我認為就是有意傳遞給川普知道,我們相當重視彼此間的關係。」

中方曾經指出,美國就是想利用中美經貿關係做為籌碼,讓大陸在北韓問題上配合,不過大陸學者也分析,中方這次可能會做出有限的讓步,以維持和川普政府的關係。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有些讓步就是擴大經濟制裁,但是不會長久的,完全切斷對朝鮮的供應,主張當務之急是恢復外交對話,特別是美朝之間的外交對話。」

就怕這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萬一失衡會波及無辜,周邊國家則不希望川普逼得太緊。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我希望中美可以維持穩定,且具建設性的關係,雙方高層交流,建立信任制定機制。」

不過對於川普在亞洲戰略上,追求雙邊協定的談判方式,美國學者不大看好。

大陸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我們不能把中美經貿關係看成是零和遊戲,而是要看到更多雙贏。」

看看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最新一期的封面上下分別用英文和簡體中文寫著「中國贏了」,而這也是時代雜誌封面第一次出現了兩種語言。

封面文章的作者指出,中國大陸已經擠下美國成為全球經濟最有實力的國家,因為大陸目前正利用國營企業提升海內外的影響力,預計到了2029年大陸的GDP就會超越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有一套非常好的經濟計劃,我們會創造雙倍經濟成長,成為全球最強的經濟大國。」

川普這次在大陸實際停留的時間不到48小時,10日一早就會出發前往越南出席APEC會議,雙方能不能就經貿合作上達成共識,牽動著全球經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亞洲行#北京#國是訪問#貿易#逆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598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