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擬放寬7休1 護理師抱怨工時太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7 23:40
圖/TVBS
圖/TVBS

一例一休才上路沒多久!現在居然可能還要再修改鬆綁法條,關鍵在於勞動部,每月加班上限大幅拉高,目前從46小時增加到54小時,而且勞工可連續上班12天,消息一傳出許多非常血汗的第一線護理人員反彈非常!我們實際隨機訪問護理師都說上班3、5天就覺得很疲累了,好不容適應現在一例一休,未來如果還要再延長上班天數,護理師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怎麼不會過勞?


 

各大醫院護理站每天都可以看到,像這樣忙碌的情況,但一旦發生突發狀況,醫護人員更是忙到沒有時間吃飯,而現在勞動部預告修正勞基法,勞工包括護理師,可連續上班12天,現在引發基層有不同意見。

護理師:「覺得4天就已經夠累了,5天是我的極限,不同的累,面對生命的壓力,比較可怕。」

隨機抽問,護理師答的直接,也反應出護理工作就像她一上班奔波忙碌,和同事交接工作完後,繼續忙著抄病歷,下筆精準一次到位不容錯誤。
 

一天最多可寫到12床,病歷寫完後趕緊衝到病房,關心病患情況,有時還要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今年34歲吳佩容擔任護理師八年,對護理工作很有熱忱,得知一例一休政策可能放寬,不知道未來體力是否負荷得了。

永和耕莘醫院護理師吳佩容:「一例一休的狀況,已經對我們來說就是已經壓力很大,何況是12休1,連6休1,那如果現在時間再延長的話,我覺得可能對我們來說,身體真的不堪負荷。」

以目前適用於醫護人員,4周彈性工時來說,2周內至少要有兩天例假,休息日必須安排在4週內休完,但現在一例一休出現髮夾彎,每月加班從目前46小時增加至54小時,勞工可連續上班12天。

衛福部建議,為了維護照護品質,輪班間隔應該依照,目前至少11個鐘頭,休息時間為原則。

永和耕莘醫院護理部主任趙白玫:「絕對不會排到10到12天這樣子的一個班別,因為這樣子對在臨床工作的護理人員來說,其實體力上負荷真的是會達到一個極限,或者是疲潰的狀態。」

永和耕莘醫院行政副院長廖茂宏:「雖然勞基法這次要做一些的修正,但是我想大部分醫院都是備而不用,我相信在任何排班的部分,一定會尊重我們醫護同仁實際上的自由意志,除非有特殊的情況,我們才會做一些調整。」
 

像永和耕莘醫院以人性化方式,想辦法讓護理人員以不超過體力負荷前提下,由主管控管每位護理師連續上班天數。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扣除65歲以上領有護理執照人數為26萬5101人,實際上只有16萬101人執業,執業率百分之60.4,就是因為連續上班,是導致醫護人員過勞主因,第一線護理師私下透露,連續上班6天休1天,身體不堪負荷。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那因為一例一休規定,反而我應該要給醫護人員足夠的休息,所以我會有一些增聘的人力,那我們擔心說現在又放寬了,假彈性之名,其實就是要回到遇缺不補,反而就有這些人,我就可以盡量幫你排上班,12天上幾天都沒有關係,就又更少的人力,達到更大的排班彈性,我覺得對現有的醫護人力來講,其實是做更多的壓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認為,勞資權力不對等,期盼維持現行一例一休現狀,保障員工休息,就有護理師不想每天處在過勞環境下工作,選擇離開醫院。

細心照護病患,她是潘昱禎,每天工作不外乎靜脈注射,提供患者專業護理諮詢,曾經在【北榮泌尿外科】和【胸腔內科】服務兩年,想要過穩定上下班生活,因此決定轉往整形外科診所發揮專長。
 

整形外科診所護理師潘昱禎:「以前因為要輪3班,其實身體上會有一點累,也許那時候可能也是比較密集在上班,會覺得比較累,那後來到外面,我們可以穩定一個班別上,所以我覺得身體方面會變得比較好,氣色也變得比較好,所以這就是我為什麼選擇這個原因,也許台灣醫療還是需要給我們多一點人力吧。」

目前護理師執行護理業務,仍是以輪班制,但工作壓力大,護理工作具高風險,如果沒有集中精神適度休息,根本很難執行業務,主管機關應謹慎評估,重視醫護過勞問題,改善血汗過勞的現象。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一例一休#護理師#勞基法#血汗#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748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