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扼殺創意?機器人競賽 「同款機體」擺滿桌

記者 陳韻涵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7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7 20:11

不少爸爸媽媽,花錢讓小孩學機器人組裝、寫程式。但有老師認為,很多選手沒辦法「自己做出機器人」,因為家長、學生為了升學,只求得獎,寧可買市售套裝機來參賽,結果比賽現場,參賽機器人相似度超高,只有少數選手發揮創意,靠實力組裝。


 

學生組裝機器人,靠著程式設計,機械就像是活起來,不僅能動感跳舞,還能跟對手比賽踢球。只是近年來,越來越夯的科學才藝,不少爸媽花錢,讓小孩補習,去比賽拿獎狀。

比賽現場,機器人參賽作品一字排開。很明顯,除了這一台裝有橘色鏟子的,特別不一樣,其它參賽者,不論從組裝方式、機械模樣,甚至連組裝電線,相似度都很高。

老師盧建邦說:「有些家長會覺得說,我來是希望小朋友,能靠機器人比賽這原因加分的,所以可能會有這些原因,去加諸在小朋友身上,導致有些小朋友,想要發揮創意時候,會被加分枷鎖綁住了。」
 

本來是考組裝、寫程式專業技能的比賽,但來參賽的多半卻是,套裝配好的零件,大約3000塊錢就能買齊,只有少部分的學生,能發會創意組裝!

台灣高中學生的機器人比賽作品,同質性高,對比日本的高中生,在類似的機器人競賽中,能講求原創性。盧建邦認為,問題在於台灣教育太講求「速成」。

能仁家商老師李珈慧說:「在比賽的時候我們會加強,可能比賽它有特別的一些特別技巧,所以我們在比賽方面,我們會針對比賽在做一些訓練。」

加強真正的機器人實力,而非花錢,靠記憶背誦套裝,新北市能仁家商將機器人教育從基礎紮根,而非為了比賽,端出一模一樣的參賽作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器人#比賽#加分#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26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