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婦救星!島上唯一婦產科醫師 一年接生逾400娃


發佈時間:2017/11/07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7 11: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離島醫療資源較少,醫師是珍寶。金門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根雄曾是島上唯一婦產科醫師,一年接生逾400個小娃,救活重症婦女,只要跟金門人提到「陳根雄」,幾乎無人不曉。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根雄今天獲頒衛福部醫院第4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師的資深典範獎。他在金門深耕26年,見證離島醫療從貧弱到強盛的發展歷程,現在金門人若遇急症、重症,不用再焦急地等待後送台灣,在當地就能得到妥適的檢查和治療。

 

走過篳路藍縷的開創期,陳根雄受訪時表示,金門只有金門醫院可以接生,每年約有400、500名新生兒,產婦都必須到金門醫院報到。

他說,民國100年時,整個金門醫院只有他一名婦產科醫師,他幾乎從早忙到晚,一個月約有20天睡在醫院,產婦一有狀況得隨叫隨到,「過得比7-11還忙」。

不僅要服務的病人很多,緊急狀況也不少,讓陳根雄面臨挑戰。他回想,曾有一年大年初三,一名產婦待產時突然發生致死率高達8成的羊水栓塞,只聽到產婦唉叫一聲,就失去意識。陳根雄拚了命搶救,最後只救回嬰兒,產婦卻不幸過世,「那一年過年,真的過得心情很差」。
 

陳根雄說,曾處理一名產後大出血的病人,當時迫於情況,必須拿掉子宮,但「每次看到病人,心裡就覺得怪怪的」;有一天,這名病人又來看診,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來「道謝」;這名病人從媒體看到高雄市有另一名產後大出血的婦女,結果不幸過世;她雖然失去子宮,但陳根雄幫她保住了命。

陳根雄曾一年接生400個新生兒,記者問他,金門人是不是都很感謝他?他微笑謙虛地說:「還好啦」,後來又指出,全金門的婦女都認識他,「陳根雄」這三個字在金門甚至可用來「攔便車」。

他說,曾有一個同學在金門,趕著去機場,但叫不到計程車,只好攔私家車,攔下後,這同學先跟當地人報了一個鄉代的名字,但對方不認識;同學又說「我同學就是陳根雄」,對方馬上讓這名同學上車並載到目的地。這名同學一回台灣立刻打了電話給陳根雄,「你的名字在金門實在太好用」。

「如果我當時離開,金門就沒有婦產科醫生了。」陳根雄是金門公費生,依約要服務10年,但26年過去了,他還留在原地。家人曾怪他,為病人犧牲家庭時間;太太也曾疑惑,「怎麼不自己開業?」

陳根雄說,雖然撐得很辛苦的時候,也曾衝動想離開,但想到家鄉的病人,終究捨不得,希望繼續貢獻所長,為鄉親服務。(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離島#婦產科#接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617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