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冬進補 醫師建議依體質調配


發佈時間:2017/11/07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7 11:45
圖/TVBS
圖/TVBS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立冬,許多民眾會進補。中醫提醒,每年都有民眾「補錯」或「補過頭」,甚至造成便祕一週,就醫後才恍然大悟,建議進補的民眾要多注意,以免適得其反。

桃園市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宗政今天受訪表示,中醫有所謂「秋收冬藏」,入冬吃藥膳進補是為冬天及隔年準備,著重養腎補血氣、強筋骨。曾有體質燥熱患者,因食用太多溫熱藥膳造成嚴重便祕,一週後就醫才知道是補過頭。此外,如果出現口乾舌燥、舌紅、身體發熱、睡不好、臉長痘子,也有可能是補過頭的情況。

 

陳宗政表示,進補大致分溫補、平補和涼補,需搭配個人體質調配,一般薑母鴨和羊肉爐較溫熱,燥熱體質食用時應減量或減少次數。坊間販售藥包常見的十全大補湯、八珍湯雖屬溫補,但選購時仍應注意藥材品質及成分比例,建議透過醫院醫師診斷或開立處方較有保障。

陳宗政也提醒女性朋友,如果正值月經期間,應在月事後量少才可開始進補。懷孕婦女在初期3個月或懷孕後期應少吃,同時最好先徵詢醫師意見。一般民眾如果有感冒、咳嗽、鼻過敏等「外症」,建議先不要進補,才不會適得其反。(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立冬#進補#便祕#體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67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