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安發現戰國王宮浴室 鋪地磚裝飾豪華


發佈時間:2017/11/06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17:45

中國大陸考古隊在陝西省西安市的秦國都城櫟陽城遺址,發現古城主宮殿內設有3間鋪設地磚、牆壁鑲嵌精美牆磚的豪華王宮浴室,專家判斷應是後宮所在地。

西安晚報報導,櫟陽城位於西安市閻良區,是西安周邊秦咸陽城、漢長安城外的第3座秦漢都城。文獻記載,秦獻公2年(公元前383年)秦國都城由雍城遷至櫟陽,秦孝公任用商鞅在此實施商鞅變法改革,漢高祖劉邦也曾以櫟陽為都城。

 

報導稱,從2013年起,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與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聯合組成考古隊,重啟櫟陽城遺址考古勘探發掘工作,現已確定3座古城遺址,並確認3號古城建築應為戰國秦都櫟陽城的核心宮殿。

考古隊領隊、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瑞表示,此次發現的3間豪華王宮浴室,位在3號城內的4號、5號建築基址;根據已掌握考古資料顯示,4號建築應是主宮殿後的一組附屬建築,屬當時的生活區,即王宮的後宮所在地。

劉瑞指出,這3座浴室,有兩座是呈南北並列設計,從殘存遺跡看,這兩間比臨的浴室均有內外套房(一房一浴)結構,浴池裡鋪有地磚,四壁還嵌有紋飾精美牆磚,室內一角有下凹的漏水口以及排水口。
 

經測量發現,南邊的浴室無論是浴池大小還是套間面積、都更大一些。有專家認為,這兩間帶有套房且裝飾豪華的浴室,應是當時秦國國君與后妃的沐浴專用浴室,南側面積更大的那一間可能是國君專用,北側的可能是后妃的。

報導稱,考古隊還在南側國君的浴室旁,發現保存完整的排水管道和汙水滲井,但北側相對應位置卻無排水設施;劉瑞推測說,這兩間浴室應是共用一套排水設施,顯示秦代工匠在皇宮修建之初,就已對排水設施做了精密設計。(中央社)

圖/中評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考古#遺址#王宮#浴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92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