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活輕井澤】輕井澤新世代 再造百年溫泉旅館

記者 溫元樸 / 攝影 王志剛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26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任何一家營業超過百年的企業,都會面臨轉型問題,就連屹立輕井澤一世紀的老字號溫泉旅館,也不例外。不過第3代掌門人「星野佳路」,以獨特觀點,巧妙融合日本文化魅力,與西式經營理念,成功改造溫泉旅館,還在全日本拓展超過20個據點,扭轉乾坤的功力,甚至引起國土交通省的重視,到底星野佳路是怎麼辦到的?來看看他的日式成功秘訣。

事業版圖從北海道、青森縣、福島縣,一路延伸到靜岡縣、山梨縣、石川縣,渡假村集團年營業額在2005年,就達到146億日圓,亮麗數字的幕後推手就是他。

戴著棒球帽、背著運動背包,還騎著腳踏車,如果您在東京街頭遇見這位男子,想像得到他就是百年溫泉旅館掌門人嗎?溫泉渡假村社長星野佳路:「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我們如何提升顧客的滿意度,企業要重生增加營收是很重要,但是顧客滿意度不提高,營收是沒辦法增加的。」

就是這樣的經營理念,星野佳路不但讓家族企業成功轉型,還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肯定,拿下「第一屆觀光權威大獎」。

1960年生的星野佳路,從小生長在輕井澤,慶應大學畢業後負笈美國,在康乃爾大學拿到碩士學位,1991年接手家族企業,還不滿50歲的他,已經當了快20年的社長。星野佳路:「早年我待在日本的時候,對溫泉旅館其實沒什麼好印象,覺得不是很酷,不過後來能學習到國外人士,是怎麼看待日本的渡假村,日本的旅館覺得非常好。」

搶救旅館大作戰成功的關鍵之一,就是與在地文化緊密結合。星野佳路:「日本是個狹小的國家,不過小歸小,去的地方不同,感受到的特色也不一樣,有的地方現在已經積雪,但同一時間另一個地方,可能暖到有26度,活用地方特色,就讓更多民眾體會在日本的各種趣味。」

這位觀光業達人不光是馳名日本,去年還應邀到台灣文化大學演講,對台灣的風土民情留下深刻印象。星野佳路:「我所遇到的(台灣)民眾,比我想像中還要瞭解日本,去過日本的人,也比我預想的多得多。」

不同於一般大企業的社長,身上是名牌西裝,出入有轎車代步,星野佳路身上看不到什麼奢侈品。星野佳路:「我騎腳踏車2年多了,平常在東京都內,幾乎都是以腳踏車代步。」

社長很另類企業文化也很新潮,在這家公司裡,社長沒有獨立辦公室,員工也沒有固定座位,要選個好位置,請你早點來上班。社長:「遠藤先生,你覺得自由選座位怎麼樣?」員工:「這個嘛…我覺得很好啊!可以跟不同的同事一起坐…。」

記者:「所以這是今天的社長桌?」社長:「是的,今天的社長桌在此。」

沒有領帶、西裝,沒有年功序列,就連椅子都是溫泉旅館淘汰的物品,在這裡工作的輕鬆氣氛,你很難在其他日本企業看得到。星野佳路:「從下而下的人事制度,不管怎麼做,一定會引起反彈或不滿,工作氣氛也會變得不好,因此大家都能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一點。」

樂在工作的氣氛,從東京總部蔓延到全日本分公司。社長:「來向台灣的朋友說句話吧!」員工:「是的!台灣的各位大家好!我們希望台灣朋友也能前來,發現不一樣的日本。」

根據我國觀光局統計,每8名出國旅客中就有1個人去日本,看起來日本似乎是個熱門旅遊地點,不過對星野社長來說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星野佳路:「每年從海外到日本的觀光客,約有830萬人,在全世界排第28名,第1名的法國達到7千萬人,要是沒有超過3千萬人,我認為還稱不上是觀光大國。」

推上單車再出發,打扮一樣簡樸神情一樣自在,從另類社長星野佳路身上,你是否已經感受到「另一個日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井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6

0.2680

0.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