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定翼機航照 看見台灣:大自然「人為拼貼磚」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4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5 09:12

從剛剛曝光的公文可以發現,觀光局其實是露營活動的主政機關,不過官官推責,讓親近大自然的的正面活動,陷入三不管地帶。像這家露營區,沿著懸崖架高搭一排鐵架,景觀雖然美,但安全性呢?TVBS搭乘定翼機,從高空俯看,帶您瞭解有心業者和露友以及地方政府,三方如何積極自救。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政府如何掌握國土地貌變異,農委會農林航測所和空勤總隊,定期展開航攝任務,不過這輛空拍機,其實是全台灣最老的飛機。」

這是一趟暴雨後忽然放晴的航拍任務。

農林航空測量所課長李鴻德:「我們今天是拍攝台灣全區部份,目的是苗栗地區靠山區,這邊有20條航線,有拍過的地方就會紀錄下來,我們就順著航線逐條逐條拍攝完成。」

 
領航員、紀錄員,從地圖仔細盯著航線變化,除了機腹鏡頭,圓形照相窗揭開的,是地貌逐漸驟變的真相。

我們在這邊隱約看到挖土機的影像。

農航所資源調查課課長葉堃生:「這邊看起來是沒有植生的狀態,單一期我們看不出來,但從不同時期前後變化,發現到其實人的力量也蠻大,也蠻可怕的,可以讓地表產生這麼大的變化。」

看見台灣,從茂密綠到禿了一片又一片,全台灣百分之95的空拍圖,一百萬張照片都來自於「農林航測所」,航拍主要拍照方式其實和一般相機一樣,以框幅式拍攝,不過每張照片有一定的重疊,製圖人員再鑲嵌套圖紀錄,完整地貌。

畫上高度線,從平面照片轉換成立體3D模式,拼出台灣的真實面貌,正因為航空拍攝器,就像一台「飛行掃描器」,把地上所有景物一一複製起來,最後拼貼,形成一條帶狀影像,任何地貌改變都逃不了。

不過農航所人力有限,後端查圖只能供以佐證,但迫在眉睫的「破壞」現在進行式呢?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可以看到我後方山坡都已經剷平,整成一塊一塊要做為露營區,而在我左邊可以看到,就有個怪手正在整地開挖。」

 
直擊苗栗泰安鄉,又是整地「複製」貼上,正當我們以相機拍攝時,地主聞訊趕來。

記者vs.苗栗泰安鄉整營區地主:「(可是你這樣有做水土保持嗎?)當然我們這樣就蠻水保的,(可是整座山都被鏟平成一塊塊耶)。」

根據水保法,山坡度開挖只要挖土機進來,一定要申請水土保持,不過向苗栗縣地方政府一查,這個地段根本沒申請水保,一塊塊山林缺口都躲不過水土保持局的衛星監控。水保局比對衛星圖像,針對可能偷墾違規地段,開出糾舉單給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現場會堪後,確認是否合法申請,是「為除草種植」,還是「人為刻意改變地貌」。

近三年違規比例越來越高,105年查報了5356件,確認違規人為濫墾的就有近千件。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我現在位於開墾到一半的工地旁,很難想見這麼斜的陡坡,也即將開墾成露營區,一根根鋼骨就這樣插在山坡上,是不是位於所謂的』山崩地滑區』,因為主責機關未明,民眾安全也懸在一線間。」

 
很難想見這麼斜的陡坡也能開墾成露營區,一根根鋼骨就這樣插在山坡上,真的很陡,這樣的鋼條耐不耐,這是山區露營常見的架高棚子。但哪一種建材才穩,露營沒有主管機關,業者只好「各憑良心」努力自救。

新竹尖石鄉「天闊」營地,尖尖教堂形狀棧板區,極具設計感,直接面對一覽無遺的景觀,他同樣在山坡穩嗎,營主帶我們實際爬下去,首度公開高架下的秘密。

新竹天闊營區業者吳見明:「我這個比較堅固是因為,我的主結構是H型鋼骨,你這坨多大才是重點,你這坨水泥下去混泥土下去有多大,因為你混泥土大,他的結面積多(整個)才不會往下沉。」

現行法令沒有規範,業者只能「盡所能」做好安全,以H型鋼支撐活動棧板下方,再密集以C型鋼一根根輔助,加強穩定。

新竹天闊營區業者吳見明:「主要你們踩上去會不會感覺晃,不會那就ok了。」

但更多營區掀開的是,「無法源無所適從」的模糊空間。

桃園市政府委外調查員:「10區的營地這就三區了,123跟那邊4,所以說你這個是一層一層的,你每一層的邊界都有做一個,簡易的安全設施(欄杆)。」

一家家走訪調查,桃園市政府正製作「露營地圖」,從清查滅火器到急救箱,是不是位於「地質敏感區」,中央誰主政部會互踢皮球,桃市府要拉在中央不合法,無所適從的業者一把。

桃園市政府觀傳科科長李復華:「營區又安全又有特色的,本來大家不趕去正面行銷,但透過安全把關後(桃園露營地圖),可以勇敢跟遊客推薦這些地點。」

那民眾呢,又能從自身做些什麼?

小村子教育團體創辦人高雅雪:「我們大家都想追求山上美好視野,可以看雲海那樣子的營區,它是透過多少的破壞,業者可能用怪手大刀闊斧的,把整塊山鏟平然後牽水牽電。」

當我們需索無度得去享用他,但我對大自然造成了什麼危害,有一天,當露營熱潮過後,這些大自然的傷痕該怎麼撫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國土#地貌#變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584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