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準掃雷提升反制力 獵雷艦對台重要性高


發佈時間:2017/11/03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3 20:1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慶富爆詐貸案,使得首艘國造獵雷艦觸礁。獵雷艦能精準獵除水雷,開闢安全航道,海軍對此需求無庸置疑。軍事專家施孝瑋說,獵雷艦雖非主力戰艦,卻是海軍不可或缺的水面艦艇。

慶富公司爆出詐貸案,也凸顯其財務危機。國防部官員日前在立院答詢時說,若慶富宣告破產就可以解約,從解約到找到新廠商需要1到2年,重新招標要3到4年,第一艘獵雷艦將延至2023年交艦。

 

檢視海軍現有裝備,海軍官員受訪指出,目前海軍擁有9艘獵雷艦,包括3艘向美採購的「永陽級」遠洋掃雷艦,屬傳統掃雷艦;4艘跟德國採購的「永豐級」獵雷艦,艦齡約20年,已具備先進的水下載具;還有2艘跟美國購買的「永靖級」獵雷艦,也已服役20到30年。

官員表示,規劃新造6艘獵雷艦,一方面也打算汰除服役已逾一甲子的永陽級艦,以達到戰力平衡,目前獵雷艦的母港為左營軍港。

獵雷艦顧名思義是「獵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受訪指出,傳統掃雷艦處理的多半是在海上漂的傳統水雷,現在的新型水雷會沉在海底,感應到船隻通過會爆炸,因此需要水下載具的小潛艇和強大聲納搜索,偵測海底水雷,以保持航道安全暢通。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表示,以現代水雷的威力,只要一枚水雷,就能讓基隆級驅逐艦這樣的大型水面艦艇重損甚至沉沒。既然水雷威力如此強大,台灣對外交通,甚至作戰,對海洋的依存極大,因此掃雷或獵雷,對維持海運線的暢通,可說是至關重要。

海軍永靖級獵雷艦有先進獵雷設備,可於複雜海底狀況及不同水深精準獵除水雷,支援作戰任務,另外,可即時開闢安全航道,有效精進水雷作戰與反制能力。

官員指出,就海軍來講,作戰艦很重要,但輔助艦、後勤補給也同樣重要,海軍對獵雷艦的需求是無庸置疑的。施孝瑋也形容,獵雷艦在海軍可說是一種很重要,但能見度不高的水面艦艇。

回顧獵雷艦國艦國造的進程,揭仲說,由國內建造6艘獵雷艦是在2008年政黨還沒輪替前就確定的方向,後來預算獲得不順利,2013年才開始執行。前總統馬英九第二任期提出國艦國造政策,海軍也提出15年建軍計畫;到了總統蔡英文上任,更加落實國艦國造政策,希望藉此帶動國防產業發展。

他說,日本、美國的造船廠能形成聯盟,看各造船廠的能量,按需求規劃分配,而國內造船業的問題在於缺乏整合,容易造成惡性搶標。

施孝瑋也表示,國艦國造和國機國造都應當有目標、有方向後,更著重於執行方法,而這些都要考量國內產業是否具有足夠的基礎,或技術是否跟得上國際水準,否則若只是為了國造而國造,相信慶富的獵雷艦案不會是最後一個出狀況的例子。(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慶富公司#獵雷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40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