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好萊塢到政壇 溫斯坦點燃性醜聞風暴


發佈時間:2017/11/03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3 17:15
圖/達志影像TPG
圖/達志影像TPG

金牌製作人溫斯坦被踢爆30年來染指數十名女性後,引爆巨大連鎖效應,從好萊塢到媒體界甚至政壇,性騷擾與性侵指控猶如骨牌效應般傾瀉而出。

知名導演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2013年坦承,1972年電影《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in Paris)中,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與瑪莉亞施奈德(Maria Schneider)性侵戲的部份細節未經女方同意,這段訪談去年又浮上檯面引發眾怒。

 

原來這不是唯一的陳年個案,「紐約客」記者羅南法羅(Ronan Farrow)花了10個月調查採訪,踢爆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多年來惡行,就此揭露光鮮亮麗好萊塢的黑暗面。義大利導演兼女星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指控,溫斯坦曾在20年前強迫她口交。

連知名女星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與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也指證歷歷,坦承曾受其害;HBO電視影集《海濱帝國》女演員帕茲德拉維爾塔(Paz de la Huerta)也指控溫斯坦2010年兩度性侵她。

艾莎阿基多近日推文指出,一共有93名女性表示曾遭現年65歲的溫斯坦性侵。
 

兩度獲得奧斯卡影后的珍芳達(Jane Fonda)說,她早知對溫斯坦的種種指控,悔恨自己沒有勇敢點把這件事說出來。

溫斯坦惡行曝光後,媒體權威人士到演藝圈大亨無一倖免,幾乎每天都有性騷擾、性侵、與不當性行為的指控浮上檯面,緊接而來的就是炒魷魚、解僱,或是這些男性被打入冷宮的消息。

艾莎阿基多昨天推文說:「回不去了,所有掠食者都將會倒下。」

性醜聞鬧得好萊塢滿城風雨,溫斯坦之後,曾以電影《豪情四海》(Bugsy)入圍奧斯卡的知名編劇和導演詹姆斯托貝克(James Toback)也遭38名女性指控性騷擾。

Netflix知名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男星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2004年至2015年在老維克劇場擔任藝術總監,也被指控仗著權勢之便伸出狼爪。

墨西哥影星羅勃卡瓦索斯(Robert Cavazos)在臉書貼文說,他曾在英國倫敦老維克劇場(The Old Vic)遭凱文史貝西毛手毛腳,「只要這傢伙在他劇場的酒吧裡,這種情形就會比較常發生。被他看中的人,都會被他抓過去」。

男星安東尼瑞普(Anthony Rapp)則說,1986年他14歲時,凱文史貝西也曾試圖占他便宜。
 

《紙牌屋》劇組8名現任和前任員工也指控,凱文史貝西對他人性騷擾造成「有害的」工作環境,還有一名前員工指控遭他性侵。

此外,連奧斯卡影帝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也被指控,30多年前曾對一名17歲實習生襲臀性騷擾,不僅吃她豆腐,還對她作出低俗評論或說黃色笑話。

好萊塢醜聞連環爆,如今不只娛樂圈瀰漫著「誰是下一個」的氣氛,溫斯坦之後掀起的指控浪潮,早已經擴散到政壇與媒體界。

英國國會近期爆出連串性醜聞,工黨一名女性社運人士10月31日表示,曾遭一位工黨黨員強暴;另名女性也稱自己被一位國會議員性侵;國防大臣則因深陷多年前觸碰女記者膝蓋的醜聞,日前辭職下台。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也3度被控涉嫌性騷擾,3名女性都說與他合照時被不當觸摸身體。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主管新聞部的高級副總裁奧瑞斯克(Michael Oreskes),遭公司員工指控騷擾。

2名女性透過「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控說,1990年代晚期曾遭當時是「紐約時報」(TheNew York Times)華府分社負責人的奧瑞斯克騷擾。全國公共電台已要求奧瑞斯克辭職。

性醜聞在各界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令人看得暈頭轉向。根據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高達85%女性表示曾在職場遭遇性騷擾,但只有少部分人報案,部分原因是向上呈報的女性會面臨職場與法律風險。

有人認為,對職場性騷擾這項藏在檯面下的普遍問題來說,現在正是個劃時代的時刻。

溫斯坦醜聞曝光後,數以百萬計的女性接連在社群媒體寫上「#我也是」(#metoo),向其他網友勇敢分享遭遇性侵或性騷擾的故事。

全國婦女組織(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Women)主席培特(Toni Van Pelt)表示:「這代表父權體制開始瓦解。」她說:「我認為女性終於掌握力量,她們知道自己堅強無比。」(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性騷擾#溫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19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