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國人瑞破3千人 家庭是最大支柱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2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23:00

衛福部統計,台灣的百歲人瑞今年已經突破3千人,比起民國100年足足是兩倍之多,顯示台灣人口高齡化速度正在增加,其中人瑞人口最多的地方是台北市和新北市,但是以密度來說,金門縣花蓮縣基隆市都排在前五名,基隆市社會處認為,這是因為中小型城市的社會連結比較緊密,可以增加高齡長者社交強度,但是最重要支持人瑞的因素,還是家庭成員。


 

他是徐裕堂老爺爺,今年已經高齡102歲,但是手腳還是相當俐落。

基隆市人瑞徐裕堂:「雞鴨肉都不吃魚有吃,運動我們對面都有運動的地方,每天一早就可以出去。」

徐爺爺是浙江人,年輕的時候是個船員,民國40幾年來到台灣定居,落地生根,養育了十個子女,孫子也有17個之多,現在念念不忘的是希望早日升格曾祖父。
 

基隆市人瑞徐裕堂:「曾孫還沒有,他們都不結婚,那怎麼辦?」

徐爺爺一席話把大家都逗笑,但其實他很疼孫女,家人們對於徐伯伯來說,是最大的心靈支柱。

人瑞徐裕堂vs.孫女徐欣慈:「你把她抱著她就睡了,(他說我要睡的時候)(一定要抱著才能睡)她就不吵啦!對就像朋友這樣子,因為比較沒有那麼多的距離,因為我們也長大了。」

根據衛福部社家署的統計,像是徐爺爺這樣的百歲人瑞,目前全台灣總共有3063個,足足是民國100年的兩倍之多。其中人瑞最多的縣市是台北市有720個,其次是新北市452個,都是屬於六都,但是如果計算百歲人瑞佔縣市人口的比例,金門縣就擠下台北市排名第一,花蓮縣排名第三,基隆市排在第四。

基隆市社會處長吳挺鋒:「大概都是中小型的城市比較多,常開玩笑我們這不只是家屬而已,這個連里長都好像是家人一樣。」

基隆市獅球里里長林錦榮:「他都在屋子裡面拖地板以後,然後到這個前面來再掃一掃,好了以後他就(掃把)擺著,就到我們運動中心的前面,去人行道那邊走一走,那看到就跟他打個招呼,他也很親切。」

里長伯的說法,點出了台灣人瑞的生活形態特徵,衛福部曾經調查,發現台灣的人瑞高達九成是住在自己家裡,和國外人瑞大多住在養護機構大不相同,另外台灣的人瑞有六成的主要照顧者是親人,這也和國外大多由專業看護照顧不一樣。
 

基隆市社會處長吳挺鋒:「第二個的話是社區關懷據點,走出家裡之後我們希望說這個,大概走個十分鐘,就可以到就近的據點,那我們目前有85處,那大概相當於每兩個里就有一處,所以這個涵蓋率,事實上是非常非常高,大概全國應該是前三名。」

新北聯醫副院長王祖琪:「所以在我們機構可能早上放音樂,起來了開始要活動了,今天是快樂的一天,今天是有陽光的一天,所以我們在機構也盡量,塑造這樣的氛圍,讓長輩知道說白天是要動的,中午休息我們就光線調暗,下午再一次的活動,晚上家屬來陪伴,我們這空間讓家屬可以,自由地來這邊看電視唱歌,或者是做很多懷舊的事情,所以我想在機構的經營上面,其實現在越來越多業者,也做得很用心。」

但根據社福人員觀察,老奶奶融入同儕社群的情形,比起老爺爺來說相對順利,這就是社福人員要努力的部分。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那就像我們目前推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我們也發現,確實很多都是阿嬤來參加,那阿公沒有來參加,那我們就去了解原因,那基本上阿公他是願意,只是說他會覺得說沒有自由,那基本上我們還是會,鼓勵阿公阿嬤一起來。」

隨著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明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比率將超過14%,正式成為高齡社會,國發會甚至預估,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將會來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如何針對老年人的生活提前規劃,成為政府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瑞#高齡化#社交#家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58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