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索羅門邦誼34年總理 曾喊要跟北京建交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2 17: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17:40

總統出訪的最後一站,來到索羅門群島,這個國家跟我國建交34年,但現任總理在2000年第一次任期內,曾經喊出跟北京建交,還談妥2億美金的價碼,得持續注意。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讓我們給台灣、以及台灣2300萬人一個機會!」

聯大發言索國挺台,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上,我國友邦索羅門群島,替台灣仗義執言。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現在就是時候,聯合國給台灣認可,成為聯合國的合法會員!」
 

索羅門島邦誼34載,呼籲聯合國接受台灣,這個太平洋島國,1983年3月24日跟我國建交,至今已經34個年頭。

索羅門群島大使王哲夫:「34年顯示出兩國之間,很好的相互理解,我們很開心你們的政府跟人民,持續支持我國的人民跟政府,我想這就是我們想看到,持續強化的雙邊關係。」

現任總理曾向陸傾,中華民國跟索羅門看起來關係很穩定,不過千萬不能輕忽,因為就是這同一位總理,在2000年第一次任期內曾經這樣說過。當時蘇嘉瓦瑞高呼跟北京建交,他說「我們跟台灣已經沒什麼可談,所以決定改弦更張另找出路」,該國政府發言人還說,外長費立普已與中共商談金援事宜,金額為2億美金,折合台幣64億元,所幸後來我方成功攔截!

記者相振為:「即使索羅門跟大陸沒有邦交,但雙邊交流卻比台灣還要多。」

陸索互動比台灣多,根據2016年資料,大陸是索羅門群島第一大出口地,金額高達2.73億美金;反觀台灣只有694萬美金,大陸同時是該國第三大進口國,投資佔該國11%,也比台灣多出10倍。首都唐人街都是大陸人開的店,台灣雖然持續提供醫療、農業技術協助,但千萬切記,外交上可沒有絕對不變心的盟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出訪#索羅門群島#建交#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22

0.1817